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支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两难”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1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是长期存在的老问题,也是世界性的普遍问题。全国工商联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10%的中型企业、80%的小型企业难以从银行获得贷款,小型微型企业面临在贷款时基本无法享受基准利率等,处于“融不到、用不起”的两难之中。

  为帮助中小企业发展破解“融资难”和“融资贵”困局,业内专家学者在近日举行的2011-2012民营企业形式分析会上作出回应。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全哲洙指出,要对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给予有力的政策倾斜,加快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步伐,出台更为灵活且符合企业实际需求的金融政策,鼓励并支持金融创新。首先要让小型微型企业从正规渠道得到资金,生存下来;还要小型微型企业让以合理的价格“用得起”资金。

  全哲洙说,一方面要继续鼓励商业银行积极开发适合小型微型企业需求的多种金融产品,拓宽抵押品范围。改革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考核方式,将贷款发放数量,企业户数都纳入考核范围。另一方面,要不断创造条件,推动小型金融机构降低贷款利率,创建小型微型企业征信机制,整合分散在工商、税务、银行、海关等部门的企业信用记录,加强信用管理,规避信用风险,加快建立银行与担保公司风险共担机制,进一步提高担保公司资金放大倍数。

  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表示,发行专门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特种金融债,并使发行常态化,对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十分有益。据了解,民生银行争取专门为小微企业发行金融债,即特种金融债。去年,民生银行发行了500亿特种债,现在有七家银行陆续在发,数额从300亿到200亿不等。

  对于如何发展金融机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侯云春认为,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题,一方面要靠“大行小做”,大银行做小业务,为中小企业提供信贷服务;另一方面要大力发展金融机构,村镇银行,小贷公司。

  侯云春提出,要从根本上解决中小企业的贷款难问题,需要发展一些分支机构比较发达,毛细血管遍布全国各地的全国性大银行,专门做中小企业,搞金融业务。“这就像连锁商店那样的形态,有集中,有分散,我们大银行只向大企业、大超市,大市场靠拢,解决不了千家万户小企业的需要。村镇银行、小贷公司像一个个小卖店,而连锁这种形式把集中和分散统一起来,能比较好地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热词:

  • 融资难
  • 小微
  • 企业户数
  • 专家支招
  • 企业发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