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人大代表建议对民间借贷立法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市副市长、吴江市委书记徐明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市副市长、吴江市委书记徐明

  “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要加快银行业改革,同时建议对民间借贷进行立法。”昨日(6日),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市副市长、吴江市委书记徐明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徐明指出,原来企业是融资难,现在是融资贵,企业的融资成本太高了,因此必须加快银行业的改革。至于如何加快银行业改革,徐明表示,首先要实行利率市场化;其次是要降低准入门槛,更多地发展村镇银行来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

  3月5日提请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指出,深入推进国有控股大型金融机构改革,规范发展小型金融机构,健全服务小型微型企业和“三农”的体制机制。推动实施银行业新监管标准。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一大障碍,除了建议加快银行业改革来支持企业发展,徐明同时建议,引导和规范民间资本更多更好地进入金融行业,“目前,我们有条件放开民间资本进入金融行业,只要解放思想、加强监管就行”。

  “另外,要对民间借贷进行立法,不立法就无序,事后处理起来会很麻烦。”徐明指出,“民间融资行为自古以来就有,有其存在的合理性。而现在要做的是设定一个界限,明确在怎样的一个范围内进行民间借贷是合法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民间资本的准入问题也有提及:完善和落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打破垄断,放宽准入,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铁路、市政、金融、能源、电信、教育、医疗等领域,营造各类所有制经济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环境。

  此外,徐明认为,税收的优惠及改革同样是对企业发展的必要支持手段。“要给企业减税,因为现在企业的利润普遍下降。企业融资成本高、劳动力成本高、资源价格高,这些都挤压了企业的利润空间。”

  徐明建议,要对国家鼓励类的项目在进口环节恢复免税的措施。“现在国家对这类企业的税收措施是先征后返,而在征和返之间有个时间差,占用了企业的成本,企业引进先进设备的成本也就加重了,这不利于企业向高新技术方向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中就2012年工作总体部署指出,实施结构性减税。认真落实和完善支持小微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开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

  与此同时,徐明建议,国税和地税两个机构应该合二为一。“目前,国税和地税分开征收,一方面征税成本高,另一方面企业缴税也不方便。现在上海在这一方面做得比较好,可以向上海学习。”徐明表示,“希望国家的政策是一样的,现在有些政策是局部性的,那么竞争力就会不一样。”(记者 付碧莲)

热词:

  • 徐明
  • 民间借贷
  • 民间融资
  • 民间资本
  • 人大代表建议
  • 政府工作报告
  • 三农
  • 结构性减税
  • 银行业改革
  • 融资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