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恒生银行理财产品遭投诉 客户称“步步稳理财变骗骗你”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距离3.15消费者保护日还有10天时间,恒生银行却因客户拉横幅投诉而成为广州地区的关注热点。

  3月5日早上8点多,广州中信广场附近,有不少上班白领见证了这样的一幕,大概有七八个人,高举横幅“还我养命钱”,录音喇叭不停地重复着恒生银行投资理财产品欺诈。 “同事推测此人必是冒险买了理财产品血本无归而心生愤懑”、“在恒生开户理财资本不会少,是是非非讲不清,但要令自己在街上喊叫甘不好看的行为,一定有原因的”、“步步稳理财变骗骗你”……关于此事的推测不断,恒生银行公关部广州负责人解释称,该客户跟银行的纠纷在于理财产品问题,目前该行已就相关问题已联络了当事人,并处于沟通状态,有具体信息会第一时间通知到本报。

  事实上,投资快报记者发现,客户投诉焦点的“步步稳”系列产品多次成为恒生客户不满的对象,最后仅拿回90%的本金。对于部分风险承受能力不强的客户,购买此类产品时要进行自身风险检测。

  直指销售人员涉嫌欺骗

  客户称“步步稳理财变骗骗你”

  一场突然的投诉,使广州最繁华的大厦喧哗一时。

  中信大厦工作的几名白领告知投资快报记者,3月5日早上8点15分左右,林和西地铁D出口聚集一群人,有人手持喇叭,有人高举旗杆,周围还拉起了几道横幅。据周先生回忆称,当时横幅上写着“恒生银行骗钱狠心”、“恒生无良、骗子银行”、“还我血汗钱”等字眼。据悉,有八卦人士跑去围观,当事人是一名中年妇女和中年男子,妇女在高呼,而男子年纪较大些,神情有些严肃。8点半过后,微博上陆续转发当时的情形。

  “大概几分钟后,便有警察出现,把他们带走了”,周先生表示,中信qq群上大家都在传递着小道消息。“大约是投资理财产品亏了,也许还是亏大了。”群上议论纷纷的同时,却无法求证究竟亏了多少。

  对于客户直指销售人员涉嫌欺骗以及客户称“步步稳理财变骗骗你”,恒生银行公关人员尚小姐接受咨询时表示,其实客户可以通过公开的途径与恒生沟通。“我们正在跟客户沟通中”她表示,只有了解情况后,才能有进一步的信息披露。截至记者发稿时,尚小姐未就记者的采访提纲进行回复。

  而相关的猜测依然在持续。敏感的白领提出了三个核心问题,作为外资行的理财客户,客户的资金门槛要多高?而客户是亏损了多少,才抛头露面出来呐喊,究竟事前双方是否有过沟通?而最为重要的猜疑在于,究竟银行理财人员是否存在欺骗的行为?

  “步步稳”部分保本90%

  提前赎回或损失全部资金

  投资快报记者获悉,“步步稳”是恒生银行理财品牌之一,事实上属于“优越”理财账户享受的理财产品。而根据恒生银行总部要求,账户总余额需达到等值人民币30万元以上才能你开立“优越”账户。据2月中旬恒生业绩报告显示,2011年恒生中国的个人银行客户数目增加21%,其中优越理财客户数目上升26%。

  恒生中国官网对“步步稳”系列部分保本投资产品的介绍为“投资时间短,配合投资眼光有机会获得前在回报;提前到期触发条件步步递减,提前到期机会步步递增;收益每季看,双重回报机会”。

  对于该品牌系列产品,恒生中国有进一步的风险提示说明,“本产品最不利的投资情况和投资结果为,投资者持有产品至到期,仅取回受保障部分的投资本金,而没有任何收益。当本产品以外币投资时,投资者还须注意汇率风险”。按照其说明,如果到期投资收益为零时,投资者能拿回90%的本金,而一旦投资者提前终止产品,收回的金额可能低于投资者最初投资的投资本金,甚至有可能损失全部投资本金。

  事实上,投资快报记者查阅资料获悉,在2011年恒生中国有四款类似的产品最终未能实现预期年化收益,客户仅收回90%的本金。而根据最新在售的一款产品显示,其挂钩中国石油(601857), 中国神华(601088), 工商银行(601398)三只港股,观察期为四期,潜在回报率为每期2.50%(约年率10.00%)。据要求,四只股票的下档触发水平为最初股价之60%,第一期提早到期触发股价为最初股价之100%,第二期为98%,第三期为96%,第四期94%。

  根据其产品说明要求,假设所有观察期内均未达到提前到期条件,即于每个观察期的提前到期观察日,股票篮子中表现最差股票的收市股价均低于“提前到期触发股价”;并且股票篮子中表现最差股票的收市股价于任何一个观察期内的任何一个交易所营业日从未低于预先设定的“下档触发水平”,投资者将在第4个观察期末累积收回100% 投资本金、潜在回报,这是其最好的情况。

  其普通的情况为,假设在第2个观察期内的提前到期观察日,股票篮子中表现最差股票的收市股价高于“提前到期触发股价”;该产品满足提前到期触发的要求,投资者将在第2个观察期末收回100%投资本金和潜在回报。

  而其最差的情况为,假设所有观察期内均未达到提前到期条件,即于每个观察期的提前到期观察日,股票篮子中表现最差股票的收市股价均低于“提前到期触发股价”;并且股票篮子中表现最差股票的收市股价于任何一个观察期内的任何一个交易所营业日曾低于预先设定的“下档触发水平”,另假设在最后一个观察期的提前到期观察日股票篮子中表现最差股票的收市股价为初始价格的50%(即低于“投资本金到期保证比率”)。投资者将在产品到期日累积收回90%投资本金,没有潜在回报。

  由于该产品挂钩标的为四只港股,并对触发范围有所限定,投资者要对股票走势,特别是港股走势有所了解。以投资10万元为投资金额,这三种情况下,投资者能收到的金额为11万、10.5万以及9万元。此外,恒生中国还规定称,若因应投资者要求而提前终止产品,则投资者可能无法100%收回投资本金,甚至有可能损失全部投资本金。

  根据投资快报记者测算,按当前的定期存款利率3.5%起算,如果投资者收获最差收益,其相当于亏损了13.5%。假如是10万元起算,则投资者仅拿到手8.65万元。而假如投资者的投资金额高达100万,则其损失13.5万元。

  理财产品信息披露少

  恒生从理财能力榜首跌落第8

  投资快报记者发现,恒生银行的公开信息并不完全透明。投资产品表现要通过综合户口结单、产品通知书、致电客户经理等方式才能看到。而过往产品的发放情况也未能在官网上找到历史记录。

  与此同时,部分客户的心声也仅能通过微博了解。有微博网友表示,“恒生银行的步步稳,现实很残酷,其中一种挂钩股票居然跌了60%。我的本金只能拿回90%。只是郁闷之极,股票可以不割肉;可这个投资一年到了。就亏10%,欲哭无泪,无处诉苦。”也有博友表示,“今天接到恒生银行理财经理的电话,又有一期理财产品因挂勾股票破60%,导致马上到期的要损失10%本金,且无利息,可怜啦,据了解,今年该行已有四五支理财产品满一年后仅让客户可能能拿回90%的本金,提醒注意,谨慎购买!!” 另外,在客户经理问题上,还有人表示,“恒生银行真是垃圾,理财产品全线崩溃!没有出来给一句说法!还避而不见!以后都不能相信这种银行了!卖产品的时候说的天花乱坠!亏损了就推卸责任!”

  外资行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实际上外资行理财产品结构性产品比较多,一般会跟客户讲清楚亏损状况,同时根据客户风险承受能力进行推介。“有客户赚钱了会很满意,一旦亏损了,就想找银行讨个说法。”但该银行人士同时表示,当前外资行产品高风险高收益性要求客户有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

  事实上,恒生理财产品能力此前收益情况较好。普益财富数据显示,2010年恒生银行的理财能力位列首位,年内到期的10款股票挂钩型理财产品均取得了10%以上的年化收益率。而在2011年第四季度,恒生银行排名滑落至在第8名。

  除了理财排名稍微下滑外,恒生今年在国内的销售渠道也有所举动。据今年1月初的规定,恒生中国拟收紧电话销售理财产品的渠道。恒生发言人证实,基于服务及营运考虑和进一步保障客户,恒生中国的客户本月开始必须亲身到内地分行认购财富产品;而优越理财客户本月起也不能直接致电理财经理作交易指示。

热词:

  • 理财产品
  • 恒生银行
  • 投资者
  • 理财经理
  • 银行人士
  • 银行理财
  • 股价
  • 客户沟通
  • 客户经理
  • 观察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