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黄金短期面临调整压力 避险需求被削弱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洲央行的二轮LTRO操作和通胀下滑短期利空黄金,但各国央行纷纷实施宽松货币政策将提振黄金投资需求,投资者宜保持短空长多的操作思路。

  2月29日,国际金价出现逾100美元的跌幅。中国两会上政府又下调2012年经济增速和通胀目标,黄金短期面临较大调整压力。但在各国央行维持宽松货币政策背景下,中期金价仍有望走强。

  欧洲银行业对冲操作令金价暴跌

  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对量化宽松的谨慎言论引发投资者在2月29日大量抛售黄金,伯南克在当日也重申维持近零利率至2014年,而且美联储4000亿美元的扭转操作将持续到今年6月,因此,笔者认为导致金价暴跌的主要因素在于欧洲央行实施二轮LTRO后引发欧元区银行的对冲操作。近期欧元区核心国家的经济数据出现好转迹象。欧元区商业银行为了获得1%的欧洲央行长期贷款和提高投资收益,纷纷采取了大规模的抛黄金买欧元区国债的对冲操作。意大利等国的国债投资收益率平均在2%以上,如果欧债危机缓解,银行业则将获得较高的利差收益,而持有黄金的收益率不到1%。

  欧洲央行两轮逾1万亿欧元的LTRO操作为银行业提供了充足的流动性,这让欧洲银行在未来三年都无需担心融资问题,流动性泛滥将为金价提供上行动力。该政策推出两个月后,意大利和西班牙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从7%的警戒线上大幅下降到了目前的5%,为去年9月以来最低水平。代表美元流动性指标的TED息差也继续走低,由去年12月末的0.569%降至今年2月末的0.401%。

  黄金避险需求被削弱

  全球主要国家新公布的2月份PMI制造业数据出现好转迹象,中国CPI同比也在近几个月出现大幅下滑,经济良性增长和通胀压力的减轻将削弱黄金的避险需求,因此投资者将更加青睐高收益的股票和商品等资产。

  中国2月官方制造业PMI指数升至51,高于预估的50.7和1月的50.5。欧元区2月制造业PMI终值为49,连续三个月出现回升,特别是意大利PMI指数(47.8)创出5个月来最高。美国2月份ISM制造业指数为52.4,有所放缓,但2月芝加哥PMI指数却达到超预期的64,为10个月来新高,这显示美国经济增长仍有不稳定迹象,这或将增加联储未来宽松预期。

  温家宝总理在2012年工作总体部署中指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这表明未来在政府价格改革干预下,中国通胀仍有下行可能,这将使得实际负利率继续收窄,投资者将更多地把资金从黄金转向股市或储蓄,金价面临下行压力。去年9月份以来,中国的实际负利率持续收窄,而金价则在触及1920美元高位后,展开长达5个多月的整理。

  不过,未来中国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为商品和黄金价格走势带来不确定因素,这将提升通胀预期。而美、日、欧三大经济体央行量化宽松政策也有望在中期进一步支撑金价走高。新兴经济体央行为对冲外储贬值风险也将买入更多的黄金。

  综上,欧洲央行的二轮LTRO操作和通胀下滑短期利空黄金,但各国央行纷纷实施宽松货币政策将提振黄金投资需求,投资者宜保持短空长多的操作思路。(黄伟)

热词:

  • 调整压力
  • 黄金投资
  • 黄金价格
  • 投资者
  • 欧元区
  • 欧洲央行
  • 短期
  • PMI
  • LTRO
  • 通胀目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