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大商所刘兴强:农产品期货上市步伐加快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10: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昨天(6日)下午中国证监会举行的证券系统代表委员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刘兴强表示,过去5年来中国期货市场的发展速度明显加快,在监管部门加强资本市场和“三农联系”的要求下,农产品期货品种将进入加速上市的通道。

  我国期货市场成立于1990年,到现在已经发展了21年。2009年,我国商品期货成交量占全球总成交量的43%,跃居全球第一。刘兴强认为,期货发展最快的还是最近5年。拿交易量来说,大连商品交易所近5年的交易量是前14年交易量的2.8倍,现有的9个品种5个是这5年里新上市的。

  此前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公开表示,2012年将是中国期货市场大发展的一年,国债、原油、期权工具等新的期货品种将会陆续推出。特别是在农产品方面,目前的26个商品期货品种当中,农产品期货有13个,占了一半。今年还将继续加快农产品期货品种推出的步伐。

  据刘兴强透露,生猪、鸡蛋等品种的交易标准都在制定过程当中,生猪期货还在武汉进行过一次模拟交割,待条件成熟了就会推出。鸡蛋期货也在加紧制定标准,争取早日上市。农产品期权也一直在进行研究和开发。

  在期货市场加速发展的过程中,交易合约有向成交单位数量较大的大合约发展的趋势,势必会影响到中小投资者的参与。对此,刘兴强认为,确实存在合约向大单发展的趋势,而且去年的期货市场流动性出现明显下降。但是有两点值得注意。

  刘兴强:一是合约的规模到底多少合适,这个问题值得研究。小合约成本低,参与的人多,但是投机性强。大商所统计的数据显示,实行小合约投资者快进快出的现象比较严重;大合约则降低投机性,能够反映商品期货的真正价值,有利于体现期货市场发现价格的功能。

  二是为配合稳定物价,交易所增加了对市场交易保证金比例、投资者持仓比例的要求,这方面应该说对交易量的影响也比较大,因此不能判定流动性下降就是合约的问题。

  刘兴强委员今年带来了5个议案。分别是放开国有企业参与境外期货交易的限制,出台政策鼓励金融机构为三农服务的力度,给金融企业进入期货市场松绑,对和期货市场交易规则不适应的企业财务制度作相应修改,以及政府加强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组织的期货知识培训。(记者黄耀伟)

热词:

  • 刘兴强
  • 期货市场
  • 农产品期货
  • 持仓比例
  • 大商
  • 期货品种
  • 我国期货
  • 商品期货
  • 交易量
  • 生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