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股神巴菲特亦非神 其看空黄金被同行讽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12: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道富环球投资管理公司掌管一只740亿美元黄金基金,副总裁克里斯托弗·古加西安质疑“股神”沃伦·巴菲特规避黄金的投资策略。

  巴菲特上月底在致股东一封信中说,投资者应规避黄金。

  同行讽刺

  古加西安本月初在一份文件中讽刺巴菲特的投资策略。美国彭博社5日援引文件内容报道,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票价格自2000年1月以来上涨105%,可黄金价格同期上涨了接近5倍。

  古加西安写道:“巴菲特没有买入黄金,同样没有买入(美国)苹果公司和谷歌公司(股票)。”苹果股价自2000年1月以来上涨大约1500%,谷歌股价自2004年8月以来上涨530%。

  巴菲特在最新致股东信件中呼吁投资者规避黄金,理由是黄金用途有限,不像农庄和企业那样可以创造新财富;若要获得长期受益,需要那些认定黄金投资群体将继续扩大的投资者蜂拥购买。

  他说:“随着追赶潮流的(黄金)投资者加入这场聚会,他们开始制造自己的真相,但不会长久。”

  黄金泡沫

  尽管一些投资者看好黄金的抗通货膨胀作用,但巴菲特提醒,黄金市场可能已经泡沫四溢。

  巴菲特说,如果把全世界的黄金储备合而为一,可以锻造成一个边长大约21米的立方体。按每盎司1750美元计算,这个立方体价值9.6万亿美元。

  他说,这些钱可以买下全美国所有农田、16家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随后还剩1万亿美元余款,“你可以抚弄这个立方体,但它不会有任何反应”。

  巴菲特看好实业、农业和房地产投资。他接受CNBC电视台采访时说,如果可行的话,他打算购买数以百万处房产,只是实际并没有购买这么多房产,而是向可能受益于房地产复苏的多家企业投资。

  他承认先前推断美国楼市2011年复苏的预判失误,但坚称自己的投资思路没有错,“楼市将回暖,大家可以肯定这一点”。

  井水河水

  古加西安在文件中写道,巴菲特是当代“最伟大的投资者”。但是,巴菲特看空黄金的投资思路让他不满。

  “巴菲特认为,只有与他特殊的投资理念相吻合的资产类别和投资,才是明智的投资,这令我吃惊。”

  古加西安说,这不意味黄金市场没有泡沫,而是只要不当接“最后一棒”的投资者,就能从黄金交易中赚钱。

  巴菲特现年81岁。他掌管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从即将倒闭的纺织企业扩张成集保险、能源、珠宝为一身的投资帝国,市值1940亿美元。

热词:

  • 股神
  • 看空
  • 谷歌
  • CNBC
  • 黄金交易
  • 黄金投资
  • 黄金价格
  • 古加
  • 投资者应
  • 投资策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