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头见股神 空头出大师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07年A股市场曾出现大多头行情,投资者在买入时即使报错了股票代码,照样可以赚钱。当时“股神”的身影无处不在,至于巴菲特每年赚20%的纪录,没人放在眼里。记得当时某家证券报曾有一篇报道称,做清洁工的大娘为了多赚钱,向银行抵押住房贷款进入股市,当记者问她风险时,她居然反问:“股市会下跌吗?”后来的情况大家都知道了,市场一转向,“股神”就都不见了,换成了一批长期唱空市场的大师。

  最出名的是瑞士人麦嘉华,他在1987年股市崩盘前一周叫人离场,从此被冠以“末日博士”之名。其实,他不是没有做过多头。2004年,他唱多俄罗斯的石油股Yukos,结果三个月内大跌95%,原因是该公司的石油资产被俄罗斯政府没收。2007年3月,他唱多越南股市,结果三年内从1100点杀到200点。他唱多越南股市时,我曾在香港听他的演讲,那时是越南股市近十年的高点。不论从正面还是从反面看,麦嘉华都算是空头,是真正的空头大师。

  另一种空头大师是在别人的血泪上赚钱。1994年卖空英镑的索罗斯一战成名。在后来的很多年里,他又是卖空泰铢,又是卖空港股,搞得投资人听到他的名字就不爽。这几年还有几个新明星,约翰·保尔森是其中的佼佼者,他在2007年大举用信贷违约掉期(CDS)卖空次级贷款抵押债券以及相关的担保债务凭证(CDO)产品,大获全胜。这种空头大师是真正的高手,值得所有投资人好好学习。

  但是,最常见的空头大师是这样的:其人自己不怎么投资,通常只是一个经济学家,但不论是处于多头市场还是空头市场,一律唱空。有人从1997年开始看空中国股市,从2005年开始看空中国楼市。这种市场分析师被人戏称为“一天准两次的钟”,即使是一只停摆的钟,在一天内肯定会准两次。当股价与房价大跌时,空头大师就会出现在媒体上,增加投资者的恐惧感。可以看出,1997年到现在的中国股价以及2005年到现在的中国房价与这种空头大师的知名度同步大增。

  唱空比放空更容易,看看最近韩国以及欧洲多国禁止卖空就知道,要在空头市场赚钱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容易。约翰·保尔森的例子告诉我们,如果要卖空CDO,必须在2006年就完成部署,否则,到了2007年,没有傻瓜愿意让你卖空。卖空难,难于上青天。在空头市场赚钱的人通常有其过人之处,不是别人可以轻易学的。

  最近20年来,大概每三、四年就有一次空头大师的表演机会:1994年墨西哥金融危机,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2000年美国互联网泡沫破灭,2003年日本退休金风暴,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2011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根据经验,空头大师的密集表演期为3个月到半年。罗列这些事实只是想说明一件事:不必在多头市场中当“股神”,也不用在空头市场中当大师,投资有循环,平常心面对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