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美联集团黄锦康:地产中介行业仍处在婴孩阶段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12: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和讯网消息 近日,香港上市公司美联集团(01200,HK)副总裁黄锦康做客和讯网《发现价值》栏目。对于当前整个行业的发展,黄锦康表示,从长远来看,这个行业还处在婴孩阶段,远没有饱和。

  以下是文字实录:

  和讯网:那我们再来讲一下这个行业,刚才您给我们分析的是非常详细的。目前来看,不管是香港还是内地的物业代理行业都发展非常迅速,各种类型的新的代理公司不断出现,也有一些老的不断倒闭之类的,对于这种现象,您是怎么看当前房地产物业代理的一个发展状况呢?这个行业是不是已经出现了饱和?

  黄锦康:如果长远来说,这个行业还是在婴孩的阶段,还离饱和阶段很远。但是最近一两年,现在买家市场不太好,所以感觉是饱和。但是这也是短时间的一个观点,所以我不太担心长远的,还有增长的空间,还有很美好的光景在未来。但是一定要过了这个难关。所以,我觉得因为很多人太进取了,做这种生意,我们在美联过去几十年的经验,最重要是什么经验呢?更重要是和市场情况同步。为什么呢,香港其实1997年以前也有十多个品牌,不光是我们美联的品牌。当然1997年以后,我们就是两大集团了,为什么两大集团呢?因为今年不好嘛,另外几家已经倒闭或者被收购了,所以经营的模式和经营的经验、经营的能力是很重要的。所以,那个时候他们为什么要倒闭或者是垮台呢,因为他们不可能对市场情况不了解,因为在1997年的时候,单单是我们美联集团,可以说市场快拐弯了,在1997年的时候,有很多人说还可以上涨,情况太好了,卖方市场,在1997年的时候,如果你去买房子,你要看看房子要付钱给卖家的,看一看就要付钱的,所以是一个很疯狂的市场,人家说还会涨,但是我说不,我跟我的老板说,这个楼房差不多要下滑了,最起码得七成。所以,我们就大幅度的在1998年9个月以内,从297家分行9个月变成了127家,所以我们就没有问题了。但是很多人不相信,还是在坚持,到最后就没有钱了。所以,这是一个经营很重要的策略,就是要和市场情况同步,预测性要很强。如果你看到这个浪来得太急了,很远很远,你看到它来了,就可以做防风安全措施。所以,在中国也是这样的,为什么你说有倒闭呢,就是对这个不了解。

  还有一些事情是不可以了解的。比如说市场不太成熟的,你如何聪明也不会了解到的。比如我说一个笑话,你有两个朋友,一个是比较合理和成熟的,一个是不太成熟的小孩,小孩子喜欢哭,喜欢笑,不可以了解的,你和他们做朋友,你说你跟哪个来做朋友比较安全呢?当然是比较成熟的比较安全。一个是太小孩的,你和他做朋友,小孩子会打你一拳,而成熟的不会是这样的。所以,要了解的话,本身这个市场要成熟。所以,我看两个问题,过去一个例子,在中国十多年,市场本身还是在初步不太成熟的,还有业内人士也不太成熟,所以这有一定淘汰的过程。所以,我们最重要的经验,到适当的时候,我们就可以进驻这个市场。就是像香港一样,我们1997年以前和1997年以后,对我们集团来说是很大的转折点,本来也有一些不太成熟,但是1997年以后,一成熟的话我们就成了最大的。

  和讯网:所以,我们在期待市场的成熟,也是在期待黄金十年的发展,我们会有大的动作。

  黄锦康:时机是很重要的。

热词:

  • 黄锦康
  • 美联
  • 地产中介
  • 和讯网
  • 行业
  • 婴孩
  • 集团
  • 做朋友
  • 物业
  • 发现价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