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清科快评:餐饮企业上市之路仍存坎坷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界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下半年,由于证监会提高内地餐饮企业IPO门槛,俏江南、广州酒家、小南国、金钱豹、顺峰集团等多家餐饮企业上市计划全面搁置。这种二级市场难突破的现状,加之VC/PE退出心切,中国餐饮市场投资降至冰点。

  进入2012年,无论是十二五规划,还是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把“着力扩大内需”和“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了突出的位置。“在改善民生上取得新成效”是今年经济工作“稳中求进”这个总基调的内涵之一。而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日前关于支持更多消费服务企业与资本市场连接的一番言论表态,迅速在资本市场和餐饮行业掀起了一阵涟漪。业界多对此进行积极正面的解读,甚至嗅到了餐饮企业上市的春天即将来临的信号。

  停滞了两年有余的餐饮企业审核是否会再度开闸?

  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库最新数据显示,2005-2011年,已经披露的中国餐饮行业的投资事件为37起,其中已经披露投资金额的投资案例为22起,披露的投资金额总额为6.97亿美金,平均投资金额为3168万美金。相比于其他行业而言,中国餐饮行业的投资事件较少,这与中国餐饮行业的规范管理程度紧密相关。

  对此,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张亚男认为:虽然近期业界对餐饮企业上市解读较为积极,但中国餐饮企业上市之路仍显曲折。

  中国餐饮企业具有管理规范性不足、管理团队缺失、人才匮乏等普遍问题,加之近年来,我国食品安全事件频发,使资本望而却步。餐饮行业处于与消费者日常生活联系最紧密的领域,因而行业整体对食品安全监督及质量控制有较高的需求。对上市而言,食品安全、财务信息透明度等一直是牵绊餐饮企业上市的监管软肋,业界普遍认为,食品安全的问题如果得不到有效解决,餐饮类企业IPO审核仍然会遇到很大障碍。

  但餐饮企业上市仍是大势所趋。餐饮企业上市除了提升企业品牌影响力,主要是为了融资以及市场扩张。以俏江南为例,俏江南董事长张兰希望未来5年内达到500家门店的目标,其必然要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也就是说资本市场仍然是企业寻求资金支持、拓展规模的重要平台。因此,寻求上市仍然会是众多餐饮企业努力的方向。

  

热词:

  • 餐饮企业
  • 清科
  • 餐饮行业
  • 中国餐饮
  • 企业上市
  • 上市计划
  • 企业品牌
  • 俏江南
  • 资本市场
  • IP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