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聚划算总经理被闪电免职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淘宝网旗下的团购平台聚划算发生人事变动,母公司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免去阎利珉聚划算总经理职务。

  ■卖家通过行贿参加团购

  淘宝网聚划算平台2010年3月推出,第一年交易额突破2亿元。去年10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对聚划算进行分拆,任命阎利岷担任旗下团购网站聚划算总经理,随着团购市场的发展,聚划算2011年全年交易额激增至101.8亿元,几乎占据国内团购业的半壁江山。

  一位淘宝网卖家表示,聚划算平台在淘宝族中具有非常高的关注度,如果能够把产品放到聚划算平台参加团购,对于提高产品销量和网店知名度有着非常大的作用,“有些服装类的产品,上一次聚划算就能卖出数千甚至过万,而且还能为网店带来巨大的客流量,带动其他产品的销售。”

  不过,聚划算平台对于参加团购的店铺和商品都有较高的标准和要求,于是一些不达标的网店店主就开始设法与淘宝网内部工作人员勾结,通过行贿来参加团购活动,甚至采用修改商品原价、虚假打折等手法来赚取更多利润。

  ■部分淘宝客服严重违规

  从去年年中起,有关聚划算在招商过程中存在不规范甚至有淘宝小二(淘宝网客服人员)谋取不当利益的举报就接连出现。今年1月初,网上曾有传言称聚划算发生“地震”,很多工作人员电脑突然被收走,公司开始大规模反腐败。当时聚划算相关人士对“地震说”予以否认,但表示聚划算一直积极开展廉政工作,并接受对相关线索的实名举报。

  昨天,阿里巴巴方面证实了近期在对聚划算内部进行调查,并表示通过调查发现,淘宝卖家对淘宝小二的举报部分情况属实,部分小二存在严重违规问题,甚至触犯法律。阿里巴巴认为,聚划算在制度规范和团队管理上存在很大漏洞,是导致出现上述情况的重要原因。阎利珉作为聚划算的负责人必须对此负责。

  不过,阎利珉被免职非常突然,似乎连他自己事先都没有意识到。昨天上午9点22分,他还在微博平台作为聚划算负责人发布了一则“聚划算投入5000万元建立消费者团购保障基金”的消息,而下午却被就地免职。去年2月,阿里巴巴B2B公司CEO卫哲因“供应商欺诈事件”而主动辞职,业内推测阎利珉此次被免职而不是请辞,有可能表明聚划算的问题要比去年阿里巴巴B2B诚信危机更加严重。

  ■聚划算3月底开始收费

  昨天,聚划算还发布了另外一则引人注目的公告,那就是该平台将从3月28日开始向供应商收费,目前暂时需要收取基础佣金,服饰鞋包、家具用品等费率为3%,3C数码、生活服务、食品等优惠至1%。

  聚划算还在公告中详细介绍了卖家参与团购业务的流程:商品报名、聚划算一审、快递样品、聚划算二审、聚划算终审、拍卖开团排期、上线通知、存入保证金、冻结保证金、发布开团、扣除拍卖费用、确认收货后扣除佣金。

  作为一个交易额超过百亿元的团购平台,阿里巴巴集团的重视程度不言而喻,“公司需要业务的迅速增长,但更应坚守价值观和客户第一的前提,阿里巴巴作为一个平台公司,必须是开放、透明、公正、稳定的,要不断强调整个平台政策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以及严肃性。”

热词:

  • 免职
  • 总经理职务
  • 地震
  • 阿里巴巴
  • 淘宝网
  • 小二
  • 拍卖
  • 网店
  • 平台公司
  • 终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