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012,税制改革六大悬念待解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历经几十年的改革,如今的税制改革步调已与很多经济领域的改革步调保持了基本一致,进入视野的税种改革呈现出的是必须改的迫切性和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复杂性。

  直接税破题的困扰、减税呼声的四起……种种迹象让税制改革的进程显得有些扑朔迷离。房产税、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资源税、环境税……2012,税制改革六大悬念,两会代表委员和部长、专家共同关注,共同求解。

  悬念一:房产税下一试点城市是哪?

  房产税,近两年税制改革中最热门的话题,其广受关注源于与百姓的密切程度,源于与房地产的密切程度。而对税制而言,房产税试点更多的意义是:作为直接税,房产税的破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打破现行在调节收入分配方面力不从心的、以间接税为主的税制格局。

  预算报告称,将研究制定房产保有、交易环节税收改革方案,稳步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预算报告的表述表明房地产的税收改革将是一个协调的整体改革,“稳步推进”也表明出对这项改革试点的稳妥态度。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明确,2012年,将适当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那么,下一个试点城市是哪里呢?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指出,房产税政策本身还有不成熟的地方,试点地区需要进行经验总结,再谈怎样进一步推开。

  悬念二: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如何深入?

  作为2012年结构性减税的重头戏,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目前正在上海进行试点。作为涉及我国两大主体税种的改革,无论是其减少重复征税的内容,还是已经出现的资金更多流向试点地区的事实,都将推动其在2012年提速。

  预算报告称,将完善增值税制度、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事实上,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的重要问题就是改征后税收的分配问题,上海成为首个试点地区的重要原因就是其国地税是统一管理的,要加快推进这项改革将会涉及解决国地税相互配合的问题。

  目前,以北京、江苏为代表的一些省市已经表示在积极进行试点的准备。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指出,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的推进将涉及我国财政体制改革问题,首要问题是增值税如何在中央与地方间分配,分享比例将可能面临调整。

  悬念三:资源税改革是否扩大到煤炭?

  作为近几年税制改革中少有的增税改革,资源税改革对于整个税制改革的意义在于其作为一个地方税种,可以显著为地方增加财政收入,而国际税制绿化大势以及国内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的需求无疑也要求资源税加快改革。

  2011年,资源税改革在试点一年多基础上全面实施,石油、天然气税额从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然而这项改革没有涉及煤炭。煤炭在我国能源、发电中广泛利用,相比石油价格与国际接轨和天然气统一定价,煤炭资源税改革无疑将会对资源价格产生更大影响。

  预算报告称,进一步推进资源税改革,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建议,改革推进顺序应依次为:石油和天然气、煤炭、金属矿原矿、非金属原矿、水资源。

热词:

  • 税制改革
  • 煤炭资源税
  • 房产税
  • 悬念
  • 预算报告
  • 营业税
  • 天然气
  • 结构性减税
  • 增值税改革
  • 直接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