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报告称“劳动密集型”在华美企明显减少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1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华南美国商会(美商会)昨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外界公布其年度调查报告《2012年华南地区经济情况特别报告》。报告指出,尽管全球经济放缓,但大部分华南地区受访企业仍保持较高盈利水平,未来三年在华预算投资总额增长幅度高达20%。

  但报告显示,受访企业对华南地区营商环境的总体评价有所下降,越来越多企业把评价“好”降为“有所提高”。当被问及一系列宏观因素可能对企业带来潜在负面影响时,大多数受访者认为“通胀加剧”是他们最大的担忧。而“法律法规”问题也连续七年被受访企业选为未来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

  报告中还指出,受访企业雇佣新员工的比例在逐步下降,以适应劳动力成本不断上涨的环境变化,约七成的受访企业选择向中国市场提供产品或服务。

  同期发布的还有《2012年中国营商环境“白皮书”》,收集了近年来在华运营的外资企业关注的话题。

  未来三年在华投资增20%“通胀加剧”成最大担忧

  美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丁介绍,今年受访企业提供的预算投资数额高于去年,企业未来三年在华预算投资总额增长幅度高达20%。美商会据此估算,企业在未来三年(2012-2014年)将再投资117亿美元用于扩充其在华南地区的运营;此外,57%的受访企业表示在过去一年预算投资额有所增加。

  虽然受访企业普遍对现今运营状况抱有信心,但相较去年,更多企业希望整体运营环境能进一步改善。报告指出,有四成企业对华南地区整体营商环境评价“非常好”和“优异”,这一比例相比过去有所下降,而认为整体营商环境“有待提高”的受访者比去年翻番,占总受访人数的14%。

  至于消极影响,“通胀加剧”被选为最具消极影响的因素,紧接着的是“最低工资标准提高”,“中国或其他国家的保护主义政策”以及“货币紧缩政策”。而“政府法律法规问题”连续七年被受访企业选为认为未来发展将面临的最大挑战。

  但哈利认为,对华南地区经济情况的长期趋势作定论还言之尚早。他表示,受访企业中新晋中小型企业比例增大或许是今年调查结果稍欠乐观的原因。之所以担忧通胀加剧,是因为这一趋势会导致中国市场的消费需求萎缩,进而导致企业营运困难,但这种趋势会否出现,取决于中国政府的调控能力,目前仍没有定论。

  提高自动化水平、雇佣更少员工是趋势

  报告中另一个引人注意之处是雇佣新员工的受访企业比例相对减少。大约60%的企业表示新雇佣员工少于50人,另外15%表示新雇佣员工为50-250人。这一结果也在“关于企业在华运营所面临挑战”的调查结果中得到印证,“人力资源成本增加”、“缺乏合格管理和专业人才”名列挑战的第二、第四位。

  随之带来的结果,是雇佣员工数少的受访企业比例逐年上升,2012年所占比例高达40%,而同期雇佣员工数多于500人的受访企业则相应减少。根据华南美商会现有会员情况,其会员企业在2011年共雇佣约54.4万名新员工。

  与此同时,约88%的受访企业表示“已实现盈利”或预期两年内“实现盈利”。“已实现盈利”的企业中,约七成企业盈利达到或超过预期。

  对此,哈利表示,外资企业在华能实现逆势增长,与在华外资企业70%以上依靠向中国市场提供产品或服务为主有直接关系,这和2003年大部分外资企业从事以出口为主的制造业形成了鲜明对比。

  哈利说,当前中国市场劳动力成本不断攀升,短缺情况也日益严重,企业惟有依靠提高生产自动化水平,雇佣更少员工来进行成本控制。这与华南地区产业结构变化、劳动力减少的趋势是相一致的,也是政府所鼓励的方向。“那些不愿意或者不能转型升级的企业,只能转移出中国市场。”他说。

热词:

  • 受访企业
  • 劳动密集型
  • 法律法规
  • 通胀加剧
  • 白皮书
  • 新员工
  • 已实现盈利
  • 营商
  • 员工数
  • 华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