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尹蔚民:当前中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仍面临巨大压力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7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记者会上表示,当前中国的就业形势总体上是稳定的,但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在就业方面仍然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尹蔚民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已经讲明,2011年中国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221万,为历史最高。同时,中国去年的登记失业率为4.1%,处于历史同期较低水平。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去年新增超过1000万。今年一到二月份中国城镇新增劳动力193万,比去年同期增加13万。

  尹蔚民表示,这组数据表明当前中国的就业形势总体上是稳定的。但是,中国在就业方面仍然面临着巨大的压力,最主要的矛盾是总量的压力和结构性的矛盾并存。总量压力就是今年城镇需要安排的就业人数达到2500万人,其中超过一半是青年就业者,也就是大中专毕业生。同时还有900万到1000万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转移就业,总量的压力是非常大的。另一方面就是结构性的矛盾。所谓结构性矛盾就是招工难和就业难并存。招工难主要体现在技工和一线普工同样短缺,就业难主要是大学生就业难。

  尹蔚民强调,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工作,采取了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大力加强职业培训,提高劳动者的就业能力;解决好大学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的就业问题;大力鼓励和引导创业带动就业;做好就业公共服务工作等措施来促进就业。

  针对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难问题,尹蔚民说,整个“十二五”期间,高校毕业生仍将处于一个就业人数的高峰期,年均在700万左右。中国把解决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作为工作重点,主要措施包括:拓展高校毕业生就业领域;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到中西部地区、到中小企业就业;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创业;加强对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服务工作

  “我自己非常有信心,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进程中,保持中国就业局势的稳定,这对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对社会的稳定都是有非常重要意义的。”他说。

热词:

  • 尹蔚民
  • 就业难
  • 就业形势
  • 就业能力
  • 中国城镇
  • 就业服务
  • 就业工作
  • 就业问题
  • 高校毕业生就业
  • 农村富余劳动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