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张春蔚:可乐安全与否公众有权质疑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18: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事件】昨天,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再次曝出安全风险。美国一家研究组织指出,在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产品中发现某种化学物质能够诱发癌症。

  中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 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再次曝出安全风险。美国一家研究组织指出,在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产品中发现某种化学物质能够诱发癌症。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张春蔚做了如下点评。

  张春蔚:在我看来焦糖色素可能会引发癌变,这样的一个话题本身是一个公众知情权的话题,不管焦糖色素的剂量是不是足以致癌,但是起码这个剂量的背后已经说明了焦糖色素可能跟癌症有关,所以我觉得这背后其实是公众知情权的问题,焦糖色素并不是今天才有的,但是因为有了更多的动物实验而变的一些敏感,作为一个非政府的公益组织它有必要公布自己的行业估计和行业判断,这种质疑本身就推动着公众利益往前走。

  不能因为对方是大公司、大企业就不能被质疑,更不能因为可能会影响到大公司的销售而去质疑质疑者的公信,在食品安全等领域,越是熟悉的地方,越是被忽视的地方,越是我们以为肯定安全的地方,而所隐含的安全话题往往越是公众话题,越是必须关注的公众利益。对于可乐焦糖色素,无论是对公众而言还是对企业而言,都必须引起足够高的关注,甚至推而广之在食品领域更大的范围内,我们需要更多的质疑者,否则食品安全仅仅是出了问题的时候才有人管,仅仅是出了大问题的时候大家才意识到之前关注太少。

  对于可口可乐,百事可乐而言,他们进行一个书面上的一些回应,表明自己饮料是安全的,这一点无可厚非,既然有质疑者当然也有回应者,更为重要的是我们要保护质疑者的发布,对于消费者而言,你的影响力越大,你所带来的问题可能也就更多,如何平衡公众知情权和大企业之间的利益,优选的一定是公众知情权,剂量问题可以成为短期的托词,但是安全隐患我们必须保持谨慎的关注,只有这样才能够不回避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更多公众的利益。应该看到在食品行业的安全话题,全世界都面临着同样的困境,那就是当它可能有隐患的时候,曝还是不曝,但对于更多的公众而言曝比不曝更来得放心。  

  

热词:

  • 公众知情权
  • 张春蔚
  • 焦糖色素
  • 安全风险
  • 百事可乐
  • 剂量
  • 癌症
  • 可口可乐
  • 安全隐患
  • 癌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