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两大可乐致癌 官方该给说法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18: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CN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多家媒体报道,美国消费者健康维护组织公共利益科学中心(CSPI)周一发布声明,可口可乐和百事公司生产的苏打饮料中存在高含量的“4-甲基咪唑”,有可能给人体带来致癌风险。这一消息使得两大可乐陷入“致癌门”。(3月7日中国经济网)

  一种根据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食品安全法规,被列为致癌物质的可乐,却在中国大行其道。既然外国都认定是致癌的,我们的官方是不是也拿出点动作,尽快完善可口可乐的中国标准,毕竟国人的命也是命。

  前段时间,有媒体报道,2009年9月以来,美国强生公司保健公司产品召回的次数已高达22次,但是这22次召回竟然都与中国市场无关。而强生公司的吴冬接受采访时则表示,其刚刚收到独立第三方机构Intertek的检测报告,所检样品中甲醛的含量远低于中国《化妆品卫生规范》规定的最大允许使用浓度。

  而此次可口可乐致癌物超标,又和强生事件有异曲同工之妙。可口可乐被国外专业机构检测出,每听百事可乐含有145至153微克4-甲基咪唑,每听可口可乐则含有132微克,而根据加利福尼亚州的食品安全法规,每份食品或饮料如含有29微克以上就必须带有警告性标识。而我国的监管部门对可口可乐4-甲基咪唑超标,居然没有一丁点提示,或许根本就没有可口可乐中的4-甲基咪唑致癌这个概念。

  在美国有问题的可口可乐,在中国却大行其道,暴露了可口可乐中国国家标准过于低下这一残酷现实。而在国家标准的制定上,不是媒体、公众能左右的了,急需相关部门重新修正可口可乐的国家标准,和健康的国际标准接轨的国标才是保护民众健康的法宝。制定国家标准目的是为保证民众身体健康,当某些国家标准不能满足这一基本要求,就到了监管部门提高国家标准的时候了。

  每次可口可乐出现质量问题,都会硬挺没问题,民众除了担心,只有无奈。监管部门只有与时俱进提高国家标准,才能杜绝更多“可口可乐”式的跨国公司轮番对我国实施双重标准,才能把更多的进口毒食品、毒用品御国门之外。中国人总不能一直消费质量差、甚至带毒的物品。

  不能让公众伤身再伤心,对可口可乐含有致癌物问题,是到监管部门给民众个说法的时候了。

热词:

  • 可口可乐
  • Intertek
  • 4-甲基咪唑
  • 致癌物质
  • 监管部门
  • 化妆品卫生规范
  • 双重标准
  • 2009年
  • 含有致癌物
  • 国家标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