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李进巅:校车应集中管理 在燃油费等方面需给予补贴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1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董事长李进巅做客“中经在线访谈” 摄影/王耀峰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7日讯(记者 梁梦晚)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董事长李进巅在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节目表示,校车应在购置税、消费税和燃油费上给予减免和补贴,以确保校车的运营。同时,李进巅还建议校车应该集中管理,以省或市为单位成立校车管理中心。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谈及校车生产企业应具备的资质,李进巅认为,首先校车本身是客车,所以生产企业必须具备生产客车的资质。其次,企业必须取得了国家校车公告。另外,必须符合国家提出的校车安全标准。最后,制造成本要符合中国国情,"要造政府能买得起、学校能用得起的校车。"

  在李进巅看来,校车的普及尚有三个难题需要破解。一是资金问题。李进巅认为校车的问题需要政府来关注。"一辆校车,每年的燃油费、维修费、人员工资、管理费需要十万块钱。如果这部分资金全部由学校承担,学校承担不起。扣除学生坐车支付的费用,政府每年需要对每台车补贴5000到2万块钱。"李进巅建议,既然校车是公益事业,就要把校车和公共汽车同样对待,在购置税、消费税和燃油费上给予减免和补贴。"这样做校车才能运行下去。 "

  第二个需要破解的是管理问题。李进巅建议校车应该集中管理,以省或市为单位成立校车管理中心,实现四个统一。"一个统一就是要统一采购,保证购买车辆的质量是安全的;第二个统一就是要统一收费,防止乱收费;第三个是统一标识;第四个问题就是要统一对校车司机进行培训。不但要培训司机的职业道德,增加爱心、责任感。同时,还要培训司机的技能,特别是应急处理的技能。"

  第三个要破解的难题就是司机来源问题。目前的管理条例对司机的要求非常严格,取得驾驶执照需要五年的时间。因此,李进巅建议适当放宽标准,"取得公交车驾驶资质就够了。"李进巅认为,如果可以把资金问题、管理问题和司机来源问题破解了,校车在全国的普及就会比较容易。

热词:

  • 校车
  • 李进巅
  • 燃油费
  • 管理中心
  • 集中管理
  • 曙光汽车
  • 购置税
  • 学校
  • 管理问题
  • 司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