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商务部长陈德铭的“想不通”与“不想说”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22: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题:商务部长陈德铭的“想不通”与“不想说”

  中新社记者 石岩

  “其实我今天很不希望被问到这个问题,还是被问到了。”7日的发布会上,在被境外记者追问对美国拟成立贸易执法机构的看法时,商务部部长陈德铭的语气显得有些疲惫。

  随着美国大选的临近,中美贸易摩擦进入高发期。美总统奥巴马2月底签署“总统令”,宣布成立重点针对中国的跨部门贸易执法中心,从而将双边贸易摩擦推向一波新高潮。

  目前,中美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2011年双边贸易额达到4467亿美元。去年,中国从美国进口首次超过1000亿美元,达到1222亿美元,同比上升20%,中国已连续11年成为美国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

  而这些显然不足以扑灭四起贸易战“狼烟”。5日,美参议院通过一项旨在对中国等所谓“非市场经济国家”征收反补贴税的修订法案。此前,美国法律一直禁止向“非市场经济国家”进行反补贴调查。对于这种反复无常的举动,陈德铭坦言“非常不可以理解”,并奉劝美方“坐下来认真想一想”,不要“己所不欲施于他人”。

  “我们承认还有做得不够的地方,我们愿意以非常宽广的胸怀和大家讨论,做得不够我们就改正。但是原则性的指责而没有具体的表述,这种做法我一般不是太欣赏的。”言及此处,陈德铭敦厚的脸庞掠过一丝鄙薄。

  无论是“想不通”还是“不想说”,显然有备而来的陈德铭依然作出了明确表态:“我希望,指责人家不守规则、搞补贴的国家、部门、执法机构,自己能够严格要求自己,改正自己的错误。”

  “中美经贸关系是中美整个关系的‘压舱石’。最近,美国有报纸说‘这不是压舱石,这是绊脚石’,当然‘压舱石’很重,起着稳定的作用,你要去挑战它,那你就制造麻烦,绊你的脚,这是无可非议的。”前后摇晃着手中铅笔的陈德铭上述比喻一出,全场响起会意的笑。

  除了美国,中国与另一发达经济体欧洲的经贸现状也成为当日发布会的一个焦点。中国总理温家宝此前与到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会晤时曾表示,中国正考虑通过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和欧洲稳定机制(ESM)等渠道更多参与解决欧债问题。

  论及中国的“火线驰援”,陈德铭显然激动起来:“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对欧进出口及中企赴欧投资并购、绿地投资(又称创建投资)等都有大幅增长。这就是中国人的品质——说话算数!这就是中国人的胸怀!”

  而对于个别国家对中企的非公正待遇,陈德铭很从容:“我相信这些国家也会调整他们的策略,因为这样做对他们国家的民众,对他们国家的企业,是非常不公平的,不利于他们的发展。”“不会有人这样蠢,做这件事情。”

  陈德铭的这份从容,来自于“13多亿人的中国”,“中国的进口量,我预计在未来的几年就会成为世界第一大。到了2020年左右,中国整个的国内消费市场会是全世界最大的。”他说。

  “我们有这么大的回转余地。我们的人民就是我们最坚实的基础和依靠的力量。”这位与新中国同龄的上海人一字一顿地说,“我们有这个底气和实力!”(完)

热词:

  • 陈德铭
  • 商务部长
  • 不想说
  • 想不通
  • 狼烟
  • 非市场经济国家
  • 稳定机制
  • 绿地投资
  • 美方
  • 进口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