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欧洲央行或进入“观望期”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07: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全球资本市场再度迎来“议息周”,有包括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在内的全球众多央行公布最新利率决议。作为其中分量最重的一个,欧洲央行3月8日如何表现备受关注。3月6日,国际金融问题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兼职教授赵庆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考虑到高油价给欧洲带来的通胀压力、近3万亿欧元的资产负债表规模以及全球经济金融形势逐渐好转等因素,欧洲央行货币政策将在宽松基调上趋于中性,并继续维持1%的基准利率不变,且购买边缘国家国债意愿会进一步降低。“不过目前一个更为棘手的问题是,两次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仅仅缓解了欧洲银行的流动性紧缺,并未真正解决负债累累的欧元区成员国的融资问题,注入大量流动性对稳定金融市场、提振实体经济的作用有限。这说明在基本面疲软的情况下,刺激经济措施显效或许需要更长时间。”他表示。

  自新任行长德拉吉上任以来,通过频繁参与二级市场债券买卖,累计降息50个基点等大刀阔斧的举措,欧洲央行树立了应对债务危机的决心和坚定立场。去年年底,欧洲央行又启动了首轮长期再融资操作,注入大量流动性以缓解欧洲银行业资金紧张状况。在随后的利率决议中,该行终于止住了连续两个月降息的步伐,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1%的水平。分析人士解读欧洲央行的按兵不动,是为了评估再融资操作等的影响。上周,欧洲央行再次进行了新一轮的LTRO,以1%的超低利率共为商业银行提供5295亿欧元资金。据悉,共有800余家银行参与,贷款规模高于市场预期的4700亿欧元。

  对此,分析人士普遍预计,在刚刚推出第二轮LTRO释放大量流动性之后,欧洲央行暂时不会采取刺激经济的额外措施,按兵不动的可能性较大。赵庆明进一步分析,两轮再融资操作累计释放相当于欧元区GDP十分之一的低息流动性,特别是超过5000亿欧元的第二轮操作,反映出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进一步扩张的余地并不大。事实证明,在市场流动性充足的情况下,除希腊和葡萄牙外,其他国家国债收益率都应声回落,尤其是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首次跌至5%以下,债市警报暂解。此外,希腊二次救助方案正稳步推进,欧盟峰会的重点议题也终于从“救助债务”转移至“经济增长”,种种迹象表明,债务危机已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从这个意义上讲,短期内难有更为宽松的刺激政策出台。”他说。

  当然,仍有相当一部分金融机构盯住经济基本面,认为欧洲央行存在进一步降息空间。瑞银预测,欧洲央行届时会再次降息25个基点,将基准利率由目前的1%降至0.75%,理由是尽管LTRO和希腊第二轮援助方案顺利进行、欧洲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也趋于稳定,但仍有必要对经济增长提供刺激,毕竟欧元区经济的基本面仍然脆弱、需求仍然十分疲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建议欧洲央行应持续注入流动性且专注于购买债券来帮助支持金融系统稳定性。该机构称,欧元区多国推行严苛的财政紧缩措施,将对区域内经济构成负面影响,所以建议欧洲央行以降息或其他方式刺激疲弱经济。

  赵庆明表示,从近期经济数据来看,欧洲经济的确难言乐观,且远未迎来转折点。欧盟统计局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第四季度季调后GDP修正值季率下降0.3%,欧元区家庭支出下滑0.4%,政府支出走低0.2%,进口下跌1.2%。同时,四季度出口季率下滑0.4%,为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首度下滑。与此同时,先行指标欧元区PMI指数目前仅为49,仍处于荣枯线之下。此外,欧元区17国1月份失业率达10.7%,创历史新高。其中,西班牙失业率高达23.3%,就业形势继续恶化;意大利的失业率也升至9.2%,创2011年以来最高水平。同样令人担忧的是,德国联邦统计局上周五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作为欧洲经济的领头羊,德国1月季调后实际零售销售环比下滑1.6%,且逊于市场预期。其他国家包括比利时、爱尔兰、马耳他、奥地利和葡萄牙等的零售额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值得注意的是,欧元区2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攀升至2.7%,比1月份的2.6%再升0.1个百分点,高出市场预期。”他表示,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国际油价高企引发的输入型通胀威胁有所抬头,这对素有“反通胀”传统的欧洲央行来说是无法容忍的。所以,在众多因素博弈之下,欧洲央行不会轻举妄动,或已进入“观望期”。

热词:

  • 欧洲央行
  • 欧洲经济
  • PMI
  • 经济增长
  • 再融资
  • 欧盟统计局
  • 观望期
  • LTRO
  • 市场预期
  • 基准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