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杨晓嘉:创业板退市制度方案细则将很快推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证监局局长杨晓嘉7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专访时指出,创业板退市制度试点方案细则将很快推出,强化和保护投资者权益将是监管部门下一步工作重点,债市发展应该会很快迎来新高潮。

  希望尽快完善主板退市制度

  杨晓嘉称,完善退市制度是监管部门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相关细则很快会出台,先从创业板开始试点,然后是主板。

  她指出,完善退市制度,一方面是从根本上对投资者最大的保护。如果退市制度迟迟不能推出,投资者权益就难以得到强化和保护。部分绩差公司不退市,在市场炒作,可能令中小投资者吃亏上当。“我也想提醒广大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低收入的投资者,买卖绩差股时,应高度关注下一步退市政策的要求,降低自己的风险。”

  另一方面,完善退市制度对资本市场形成有进有退、优胜劣汰、优化资源配置的机制也非常重要。现行的上市公司退市机制确实存在问题。一是退市标准容易被规避;二是退市时间被拉得很长;三是退市渠道非常单一。导致很多劣质公司长期滞留在资本市场难以退出。

  她表示:“我还希望创业板的退市制度尽快引进到主板,尽快完善主板退市制度。”她建议,主板可以考虑借鉴《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中具有威慑力的净资产退市规则,弥补亏损退市规则的不足。

  债市发展或迎新高潮

  杨晓嘉指出,债市相对股权融资来说风险更低。债市完善统一,有利于上市公司发展,增加了市场的投资品种,有利于投资者分散投资风险。“有关部门非常重视债券市场,国家发改委、央行、证监会已经形成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债券市场发展很快会迎来新高潮。”

  对于期市发展,杨晓嘉认为目前多个期货品种的推出,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促进作用是非常大的,相关部门也会不断探索新的期货品种。

  杨晓嘉表示,推进新股发行改革、完善退市制度,加大对内幕交易的打击,都是从根本上来保护投资者利益的重要举措。“正如郭树清主席所说的‘零容忍’,我们会不遗余力地继续推进。”

  应延后

  股权激励纳税义务时点

  杨晓嘉今年还提出了“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相关税收政策的建议”。她认为,目前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相关税负水平较高、纳税义务产生时点较早且通常要适用45%的最高税率,股权激励延缓纳税的优惠政策目前仅针对高管,这些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股权激励的实施效果。

  她指出,现行的股权激励政策在期权行权或者限制性股票达到业绩条件解禁后,立刻面临纳税义务。激励对象行权时需要一定的现金流支出,此时缴纳税款对于激励对象的资金压力较大。

  她建议,首先,要适当延后股权激励纳税义务时点,将目前行权的时间或限制性股票解禁的时点调整为实际出售时,即股票实际出售以后开始纳税。其次,将纳税的优惠政策扩大到高管以外的普通员工。

  

热词:

  • 退市制度
  • 杨晓嘉
  • 退市标准
  • 退市机制
  • 股权激励
  • 证监局
  • 绩差股
  • 主板
  • 纳税义务
  • 上市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