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许善达委员:国企部分利润应该进入社保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几年我国税收收入增速一直快于GDP增速,这一点引起社会上的很多质疑,而在全国政协委员、国税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看来,这是一种正常的状态,起码在5年之内很难改变。他建议借机实行结构性减税,而且要作为一种常态坚持下去。许善达建议将国企利润的一部分拿出来投入社保,让作为“股东”的所有国民享受自身权益。

  结构性减税应常态化

  许善达认为,起码在未来5年之内,税收增长快于GDP增速将是一个常态。为什么呢?许善达总结了三个因素。首先,高税负的行业增长速度快于低税负的行业,比如农业的税负是比较低的,而服务业的税负相对较高。因此,税收增长速度会高于各行业增长的平均数。

  其次,许善达认为,现在增值税征收率已经很高了,但所得税还比较低,企业很多税种的征收率还有增长空间。

  据许善达分析,外汇储备可以部分地看做财政储备。“因为进口税是高于出口退税的,去年我们外贸顺差1500多亿元,但我们的进口税高于出口税3000多亿元,就是说在外贸顺差的情况下我们已经实现了盈余。”许善达认为,现在我国的政策是不追求贸易顺差,所以进口的增长速度要比出口快,这样一来外汇储备中包含的财政储备就会释放出来。

  鉴于未来5年我国的税收还将保持增速,许善达提出应该把结构性减税作为长期政策,不断降低微小企业的税负,降低劳动阶层的税负。“要不断地实行结构性减税。”

  国民应享受股东权益

  许善达透露,按照财政部的报告,目前政府收入是14.6万亿元,而国内的GDP是47.2万亿元,算出来的税负比例是31%。“考虑到预算中还没有编进来的部分,我估计是35%左右。这个数字和发展中国家相比是比较高了,和美、日等一般发达国家差不多。”许善达指出,我们的税收总量不低,但收入结构差别大,特点是用于社保的部分很少。如果不算社保,美国的政府收入只占GDP的21%,日本只有19%,而他们的社保占了整个预算的30%~40%。所以从收入上讲,还是要调整结构。

  怎样才能扩大社保比例呢?许善达觉得国有的经营性资本如国企,税后的利润里应该有一部分作为社保基金的来源。他解释说,国有企业本身是全民的,国有企业本身需要发工资,需要发展,但国有企业毕竟是全民的资产,股东是全体国民,必须让股东获益,必须拿出一些成果让全民共享。

热词:

  • 许善达
  • 社保基金
  • 国企
  • 结构性减税
  • 股东
  • 增速
  • 税负
  • GDP
  • 外汇储备
  • 利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