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委员支招小产权房:部分纳入保障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小产权房的“清理”工作已经在逐步展开。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经济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郭松海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现在小产权房规模有50亿~60亿平方米,在处理的问题上,不能够一棍子打死。”郭松海在今年“两会”的第一个提案就是《依法依情依理地处理好“小产权房”问题》。

  郭松海告诉记者,小产权房的总量规模巨大,正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保障房的作用,这样一来也可以解决地方保障型住房融资难题。

  郭松海认为,小产权房产生的原因主要是城区的房价过高,迫使农民或者其他老百姓到城乡结合部去合资建造低价位的小产权房。小产权房产生的过程,正是由于政府监管的缺失。

  上述提案当中, 郭松海提出“小产权房”是特殊时期出现的特殊“社会经济现象”,应新老划段,确定一个时段,对原开发的“小产权房”可在当地农村办理预登记。而对占用耕地开发房地产的,要坚决予以取缔。

  郭松海对记者表示,“对小产权房可以划分时段区分对待,部分可以转化为保障性住房。没有卖的政府可以收购,或者和当地的农民达成协议来出租,这是解决保障性住房一个很重要的途径。”

  目前,保障型住房的融资依然存在着较大的困难,保障型住房的商业化模式未能够最终形成,回款期限较长,因此很多金融资本难以承受保障型住房的风险。郭松海认为,可以考虑将小产权房纳入到保障型住房领域,这样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融资难题。

  而对于公众持续关注房产调控问题,郭松海认为,房价的合理回归就是重庆市提出来的普通居民有六七年的收入就可以买一套普通的90平方米、位置适中的房子,让购房能力与价格相适应。

  “我认为房价调控不会放开。如果说有所谓的放开,我认为是在房型户型上划分,在普通商品房与高端市场划分。”郭松海向记者表示,高端市场就不需要去限购,让市场去调节,但是在土地供应上,70%在小户型普通住房上,高端市场的土地供应应该控制在30%以下。

  “今年,房价过高的地方要有比较大的下调。”郭松海表示,房价在回归到合理区间以后,可能会随着收入的增长,对环境设施等的需求增加,房价还会有上涨趋势。

  在房地产税方面,郭松海还在提案中建议,实行差别性的税收政策。第一套房可以实施免税,对二套住宅面积超出普通商品房标准的,对超出面积可按较低税率如0.5%征收。对三套住宅或三套以上住宅,应按套数或按面积实行累进制税率,其税率高于1%。

热词:

  • 小产权
  • 郭松海
  • 支招
  • 认为房价
  • 高端市场
  • 清理
  • 两会
  • 普通商品房
  • 每日经济新闻
  • 土地供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