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监管层再度为新基金发行松绑 两极分化或将加剧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基金公司可以同时发行3只同类型产品,这是证监会日前在基金申报审批方面做出的新调整。继分类审核制度推出之后,监管层放宽了新基金申报的单通道数量。业内人士认为,此番松绑,基金发行市场化有望进一步深化,对于大型基金公司来说或将掀起个性化变革,但对小型基金公司而言则会是一场挑战。

  据悉,证监会已于3月2日将一份名为《关于进一步优化基金分类审核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的文件下发至各基金公司和托管银行,规定于下发之日起实施。这份通知规定,除QDII基金、创新产品和特定资产管理专户产品按照原有方式申报外,基金公司通过境内基金通道上报的固定收益类基金、股票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将不再按照具体类型进行规定,一家公司最多可同时申报3只同类型基金。证监会表示,此举是为了适应市场化改革需要,推动行业稳健发展。

  2009年底,证监会下发通知,对基金产品实行分类审核,包括公募基金和特定资产管理计划、境内基金和QDII基金、创新产品和普通产品、固定收益类基金(包括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和保本基金)和偏股型基金以及此后新增的指数类基金等。基金公司在上报一类基金募集申请时,可同时上报另一类基金募集申请。受此影响,近两年来,新基金成立数量不断攀升。

  然而,经过了2011年熊市的洗礼,公募基金行业陷入了发展危机,业绩下滑的同时,新基金发行格外艰难,首募规模持续下降。在此环境下,监管层对新基金发行审批再度松绑。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表示,此次松绑的目的在于,让基金公司自主决定发行什么类型的产品,也是让市场做主进行选择。

  当下,基金公司发行新基金不是为了冲规模就是为了完善产品线,力争做到你有我也有,恶性竞争加剧。与此同时,新基金产品仍然摆脱不了从众现象,如去年年末,债市强于股市,各家基金公司都猛发债基,债基占据了当期新基市场的半壁江山;今年年初市场反弹,分级基金又成了抢手货,如今在发的21只基金中,有10只为分级基金;由于看好后期债市,年内申报的新基金中,债基又相对占比颇重。

  “新基金发行难与产品同质化严重有很大关系”,基金分析师罗放指出,尽管近年来基金公司在新产品上重视创新,但创新点大多只是趋于概念或投资标的。分级基金虽说是类型上的创新,可又缺少进一步的变化。“总的来说,公募基金业缺少个性化,基金公司走个性化道路是当务之急。”罗放说。

  不过,江赛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基金个性化也不意味着发行就会容易。对此,罗放表示,单通道申报数量的增加,更大的意义就在于促进基金公司尽力做到扬长避短,从而形成市场化引导下的专业和个性,即股基业绩好的基金公司多发股基;擅长固定收益产品的基金公司多发债基。

  需要指出的是,在新规之下,小型基金公司和新成立的基金公司的生存将更加艰难,它们若要形成自己的优势和个性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也正是认识到了这一点,我们才将发展基金专户放在发展方向的首位”,上海一家新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表示。

  

热词:

  • 基金公司
  • 新基金
  • 基金分析师
  • 基金发行
  • 基金产品
  • 监管层
  • 股票型基金
  • 指数型基金
  • 类型基金
  • 基金募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