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欧债危机卷土重来 大宗商品全线回落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债危机在沉寂了不多时之后卷土重来,希腊国债收益率超过1000%的消息拖累大宗商品市场出现普跌,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的有色金属期货跌幅大多超过2%,反映商品市场整体走势的RJ/CRB指数下跌1.57%,创下1月5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昨日国内期货市场也是跌多涨少,文华商品指数全天下跌0.85%。

  有色金属对宏观经济的敏感性最强,希腊国债收益率突破1000%之后,LME的有色金属期货首当其冲遭遇利空。周二,三月期铜跳空下跌,全天跌幅高达2.53%;三月期锌跌幅高达3.59%;三月期铝和三月期铅分别下跌2.38%和3.63%。在昨日的电子盘中,铅、锌继续下跌,铜、铝出现小幅反弹。

  昨日沪铜主力合约也是跳空低开,全天下跌1.83%;沪铝跌幅较小,沪锌主力合约下跌1.92%。

  “希腊国债收益率飙升是昨日外围市场大跌的诱发因素,除此之外,对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预期也对商品市场构成明显的利空”,海通期货投资咨询部总监陶金峰表示。中国的GDP目标公布之后,市场便出现回落的态势,沪铜主力合约在3月6日就出现1.52%的下跌,沪锌主力合约当日跌幅接近2%。

  “最近两天市场已经开始整体回落,强麦前天就不行了,昨天豆粕也是冲高回落,郑商所的棉花期货向上冲了一把之后又回到原地。”分析师表示。商品市场今年以来出现了一波上涨,但是很多品种下游的消费并没有好起来,特别是铜、天然橡胶等品种。目前一些品种在构筑“小双头”,两会过后投资者的很多预期开始兑现,商品市场整体将出现一波调整,接下来主要关注欧债危机的走向。

  从现在开始欧债问题可能再度主导市场,首先是看私营债券部门与希腊政府部门能否达成和解。如果不能的话,到3月20日希腊债务问题将演变成无序违约,一旦违约,将爆发系统性风险。

  “当然,在此之前相关各方可能会采取一些措施阻止无序违约的发生,可能会给市场带来剧烈震荡。如果发生无序违约,将产生系统性风险,欧元贬值、美元走强,大宗商品、股市回落。而且,无序违约还不是事情的终结,希腊开了这个很不好的先例之后,德国等欧盟国家可能会要求希腊退出欧元区,如果事件朝着这个方向进展,将不断向商品市场释放利空。”陶金峰表示。

热词:

  • 商品市场
  • 期货跌幅
  • 主力合约
  • 违约
  • 商品指数
  • 利空
  • 国债收益率
  • 跳空低开
  • 有色金属
  • 伦敦金属交易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