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用税收杠杆撬动产业结构调整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结构性减税。认真落实和完善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开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

  今年1月1日,上海市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启动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3月7日,在上海代表团第二组的小组会上,税制改革成为代表们热议的焦点。

  “对结构性减税,我非常赞同。”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广昌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希望结构性减税能更进一步。”

  代表们认为,此次上海市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就是结构性减税的一个具体举措。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戌源说,“对企业而言,‘营改增’并非全是减税,而是有减有增。比如,我们集团公司旗下的子公司有的增了,有的减了。”

  上海第一批纳入“营改增”试点的7个行业12万户企业中,有8万户小额纳税人,他们的税负降低了;另外4万户是一般纳税人,其中运输业和金融租赁业两个行业的税负加重了。为此,上海出台了一项财政扶持政策,通过财政返还的方式,降低这些企业税负的增加额。测算表明,此轮税制改革将使上海静态减税100亿元。

  代表们还对财税体制改革提出了一些建议。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呼吁大规模推行结构性减税。他说,小微企业征税成本特别高,减税对中小企业、薄弱领域的扶持作用是最直接的。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政协副秘书长张喆人认为,应对现行财政税收政策进行梳理。他建议有关部门深入基层了解各项政策实施效果,对一些过时的规定、不切合地方实际的“一刀切”政策进行梳理,以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像稿酬标准和稿酬征税标准就已经很多年没变过了,现在是低稿酬、高税收。”

  陈戌源代表建议,对于一些专项基金、专项费用也应进行清理,给企业减轻负担,“比如港口建设费和船舶港务费的标准都是三四十年前就制定的,当时港口建设落后,收费的目的是推进港口建设发展。现在港口已经投入运营多年,这费还该不该收?收了以后怎么用?这些都需要研究调整,做到公开透明。”

  代表们并非一味建议减税。他们认为,税收调整要根据实际情况,做到有减有增,以此引导企业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环境保护局局长张全建议增加资源环境税和能源税,“现在我国一些地方资源开发乱象丛生,就是因为环境成本低,导致很多资源开发企业回收率低、浪费多、污染大,无法做到可持续开发。要通过税收制度的调整,倒逼企业把功夫花在对资源合理开采利用上。”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华谊集团公司副总裁王霞赞同张全代表的建议,并补充说,“增收的资源税应该用于对资源地的返还补偿,这样可以减少地方不合理开发资源的冲动。”

  在热烈的会议中,关于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的思考也在深入进行。

  

热词:

  • 结构性减税
  • 全国人大代表
  • 上海国际港务
  • 税收杠杆
  • 税收制度
  • 税收优惠政策
  • 产业结构调整
  • 政府工作报告
  • 港口建设
  • 财税金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