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养老金安全入市应是最大公约数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资本市场上有三件大事引起广泛热议,笔者把它们概括为“三大惊天”,即“新股不审,行不行”的“惊天一问”,价值投资的“惊天一喊”以及养老金的“惊天一入”!

  有关养老金“惊天一入”的问题,各方可以说是“针尖对麦芒”,各有各的理。细细梳理可以发现,反对者的意见,主要集中在安全、责任方面,尤其是如果象征着“人民的养命钱”的养老金投资于仍有不少“顽疾”的资本市场,会不会更有不安全甚至不放心之感。赞成者的意见代表主要有两位,一位是拥有“社保基金投资运营11年来,每年投资回报平均为8.5%”底气的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他认为,“有人说养老金现在进入股市不是时候,那什么时候可以进?养老金不能买,为什么老百姓可以买?”他甚至更明确地公开表示,自己觉得股市“现在就有价值投资的机会”。另一位代表就是新任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了。其实,养老金入市问题,最早就是由郭主席在2011年12月15日首先提出来的。 因此,鼓励养老金入市,增加机构投资者比重应该是其主要的理由。

  如果非要把这两种声音,两种情况,求一个最大公约数的话,笔者认为,这个最大公约数就是养老金可以安全地入市。实际上,3月7日,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尹在两会期间举行的记者会上就给出了非常权威又明确的官方说法:即养老金入市方向明确,具体办法正在论证。更何况资本市场“十二五”规划对此也有十分明确的说法:要积极稳妥推进养老金投资运营。因此,吸引养老金进入资本市场乃是大势所趋。

  虽然“争论”有明辨是非之功效,但是纯粹的“争炒”却是不打粮食的。双方现在要做的就应该是求同存异,把养老金安全入市这个最大公约数,研究好,建议好。这才是“争论”打出的最有现实意义的“粮食”!因此,业界各方当前更应该把精力放在养老金什么时机可以入市,投资比例如何界定,行业及投资品种如何配置,才能安全、负责地运营等具体制度设计上来,并最终让养老金投资达到安全性与收益性这一最佳匹配效果。

  当然,这里的关键因素还是采取什么样的合理的分配投资比例问题。社保基金早已入市,而且运营11年来年均8.5%的回报成绩非常不错,完全可以令全国的老百姓放心。目前,社保基金的投资比例占比分别为:45%左右投资于银行存款、国库券、企业债、金融债等固定收益产品;30%左右投资股票市场;25%左右用于私募股权投资(PE)的投资及其它类投资。

  大家知道,全国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是我国养老保险不同层次的三个支柱。因此,鉴于养老基金与社保基金性质上的接近性,社保基金的资产配置比例倒是值得养老保险基金借鉴的一个“榜样”。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最大公约数
  • 私募股权投资
  • 争论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资本市场
  • 榜样
  • 惊天一入
  • 价值投资
  • 证监会主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