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嘉实基金高管及明星经理相继被传离职引关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基金频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原嘉实主题基金经理邹唯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朱瑶)嘉实基金今日发布公告,原嘉实主题基金经理邹唯已离职,该基金由现任嘉实主题混合基金经理马惠明接管。

  至此,明星基金经理邹唯的离职传闻尘埃落定,成为近三月来,继市场业务副总经理李道滨、总经理助理兼渠道总监秦军后,嘉实基金曝出的第三起离职传闻。

  邹唯在嘉实从业八年,业绩历来优秀,还曾被媒体评为"2009年最赚钱基金经理"。李道滨则更加名声在外,他擅长基金营销,与易方达基金总经理刘晓艳一起被业内誉为 “北道滨、南晓艳”。而总经理助理秦军亦是嘉实十年的老员工,曾参与29只基金的销售,有消息表明,秦军将赴华安基金担任副总一职。

  虽然其后李道滨已澄清自己仍留任,走的是秦军。但短时间内,对于基金公司而言最为重要的市场营销和投资领域的“明星”高管及基金经理纷纷曝出离职,还是难免让外界猜测,嘉实基金是否已陷入“后院起火”的窘境。

  明星基金经理离职为何

  2011年以来,由于资本市场的弱势行情,基金行业业绩普遍惨淡,年初以来基金经理变更频繁。数据统计显示,截至3月1日,2012年以来共有68只基金发生人事变更。

  分析人士称,年前年后往往是基金经理拿了奖金跳槽的高峰期。而另一方面,伴随基金公司布局新的一年,不少公司对旗下基金经理队伍进行了整体调整。

  公告显示,邹唯2003年6月进入嘉实基金工作,曾任嘉实浦安保本、嘉实稳健混合、嘉实策略混合基金经理,称得上嘉实基金的“元老”。

  2010年上半年,上证综指下跌26.8%,而邹唯管理的嘉实主题以6.34%的净值增长率高居偏股型基金榜首,成为当年上半年唯一取得正收益的偏股型基金。

  业界评价其“投资风格鲜明、操作手法大胆。在选股思路上对热点板块具有较强的预见性,同时择时能力很强,从管理嘉实主题的历史来看,基本上对历次大的转折时点把握较好。” 在某媒体依照年化收益率、基金年波动率、基金规模综合评选的十大优秀基金经理中,邹唯排名第二,仅次于王亚伟。

  这样一位明星基金经理,“由于业绩不佳被内部调整”的说法显然不成立。

  据媒体报道,嘉实基金内部人士曾透露,邹唯离任嘉实主题基金经理职务后,将转投中信产业基金。该人士认为,邹唯此次辞别嘉实基金,或导致嘉实主题基金的基金客户量下滑。

  对这个说法,嘉实基金相关负责人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邹唯因个人原因提出离职申请,公司高度重视并已尽最大可能多次进行挽留,但是公司尊重每一位员工自己的选择并祝愿他们在以后的职业发展生涯中稳步前进。”

  嘉实基金声称,目前嘉实股票投资部根据基金经理不同的投资风格,分为价值投资、成长投资、主题投资等几个小组。即使有个别基金经理出现调整,投资小组内立刻有擅长同一风格的基金经理或基金经理助理补位,从而保证不影响基金业绩。

  明星高管否认离职传闻存疑

  去年12月中旬,市场传言嘉实基金传分管市场的副总经理李道滨以及总经理助理秦军欲离开,下一站分别将赴任中银基金总裁和华安基金副总经理。

  在随后嘉实基金举行的的投资策略会上,李道滨确认秦军将于月底离职。针对自己将赴中银基金担任总裁的传闻,他称“目前还是嘉实的副总”,并表示自己未来的变动将会考虑对嘉实的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43岁李道滨加入嘉实基金已超过十年,历任嘉实基金市场部副总监、总监,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等职务。目前掌管着整个嘉实基金销售、客服、品牌、电子商务等市场相关部门。李道滨与秦军是整个嘉实基金市场部门两位实际负责人,也是公司市场体系中职位最高的两个人。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之前曾有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李道滨离职,将较2008年窦玉明离职对嘉实的影响更大。从公司开创至今,嘉实基金的成长依赖的是“销售为王”的发展方式,渠道销售比业绩对规模的贡献更大。

  “没有人愿意永远给别人做副手,如果有合适的机会肯定愿意去做总经理,有自己可以完全施展的地方。不过一般来说,分管公司市场或投资的副总经理往往去做总经理的机会更大,分管其他的业务的副总经理则不大可能。”对于今年频频发生的基金高管变动,一位基金公司高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这样分析。

  值得一提的是,李道滨的传闻“下家”中银基金2011年亦有多名高管发生变动。去年9月27日,中银基金副总经理俞岱曦离职加盟民生加银行担任总经理,9月30日,谭炯接任退休的贾建平担任中银基金新任董事长。

热词:

  • 嘉实基金
  • 基金业绩
  • 基金行业
  • 基金经理
  • 基金营销
  • 明星基金
  • 明星
  • 高管
  • 基金公司
  • 离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