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旧钱”不值钱 “古董存折”兑取不如收藏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10: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江苏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印着繁体字的“古董存折”。

  古董存折的消息见报后,立刻引起了不少市民的注意,有市民特地打电话来向记者打听相关情况。一位老同志给记者来电告诉记者,上世纪50年代我国的货币币值曾经有过一次很大的变动,不知道周先生家是变动之前的还是变动之后的钱,如果是币值变动之前的钱兑换成现在的币值的话应该不是很大。还有热心市民打来电话询问进展如何,“周先生家的古董存折还能取出钱吗?这个古董存折让我们感到太好奇了,真想尽快知道结果如何。”

  几日前记者曾经和周先生联系过,周先生告诉记者,银行的工作人员已经和他联系上了,但由于自己这段时间比较忙,还没处理这个事情,自己会尽快将古董存折的事情落实。

  兑取困难,建议收藏

  昨日,记者再次联系了周先生和银行,古董存折能否兑取终于有了结果。市工行负责这件事情的戚主任告诉记者,经过他们查询了解,周先生家的这个存折是我国在上世纪50年代币值改革之前开户使用的,当时的币值面值普遍比较大,但实际价值不是很高,那时的1万元才相当于币值改革之后的1元钱。他介绍,这个改变也可以通过邮票看出来,喜欢集邮的市民就可以发现,50年代的邮票面值为“800”,币值改革后,邮票的面值大多就只为“8分”了。

  戚主任介绍,周先生的这张存折建议他还是收藏为好,即使59年过去了,由于是币值改革前的存款,兑换成现在的币值,算上这么多年的利息,拿到手的也就几元钱,和存折收藏本身的价值比起来还是小很多。其次他也说到,毕竟这么多年过去了,当时还没有电脑,档案都是手工记录,查找起来十分麻烦,是否能找到还是未知数,所以他还是建议收藏为好。

  “即使能取我也不取”

  记者联系了周先生,周先生证实了银行工作人员说的话。他告诉记者,银行和他联系后过了几天,自己带着存折原件去了银行,工作人员也告诉他由于币值改革的缘故,这个钱如果要取出来没有多少。

  其实对于古董存折能否取出钱,周先生一家早已有了自己的打算,他表示即使是币值改革后的钱能取出来他也不会取,他要好好收藏它,这样的东西现在已经不多见了,它本身就价值极高。

  链接:由于解放前连续多年的通货膨胀遗留的影响没有完全消除,发行的第一套人民币的面额较大(最大为50000元),单位价值较低,不利于商品流通和经济发展。另外,由于受当时物质条件和技术条件的限制,第一套人民币的纸张质量较差,券别种类繁多(62种)。

  为了改变第一套人民币面额过大等不足和提高印制质量,进一步健全我国货币制度,1955年2月2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发行第二套人民币和收回第一套人民币的命令。第二套人民币和第一套人民币折合比率为:第二套人民币1元等于第一套人民币1万元。

  第二套人民币发行后,一切货币收付、交易计价、契约、合同、单据、凭证、账簿记载及国际间的清算等,均以第二套人民币为计算单位。所有在第二套人民币发行前的一切债权债务,包括国家公债也按法定比率折合第二套人民币计算和清偿。所有第一套人民币均由中国人民银行按法定比率收回。

  1000元钱存59年“古董存折”还能取吗?

  家有50年代存折

  中国江苏网3月1日讯 在盐都区潘黄保险公司上班的周先生日前给记者打了一个有趣的电话,电话中他饶有兴趣地告诉记者,家中老房子要拆迁,在整理一些老物件的时候发现一个已经泛黄的小本子,细细一看是一本1953年的中国人民银行活期存折,让家人吃惊不小。

  周先生讲,存折是自己父亲的,刚开始时家人只觉得50年代的存折算是个古董了,现在能找到保存这么好的估计也不多了,说不定有一定的价值,后来翻开来细细一看才发现存折上还有1000元钱没取呢,这该怎么办呢,这钱现在还能取出来吗?周先生讲,他为此还到人民银行去了解过,工作人员讲,人民银行现在只负责行政业务,存款业务由工行办理。

  保存良好字迹清晰

  在和周先生联系之后,记者看到了存折。这张存折比现在的存折要小一些,可能由于放的时间长了,纸张灰白,虽然封面上多年前被撕破用胶布粘了一块,但整体上保存得还是很完整。存折的封面上用繁体字印着“中国人民银行活期存款折”字样。打开存折存取记录正页,开头年份赫然写着1953年字样,钢笔墨迹经过多年已经变淡了很多。

  记者注意到,存折的户名写着“新河小学”,据周先生讲存折是父亲的,当时父亲是新河小学的负责人。在周先生的带领下,记者见到了他父亲周伯名老人,老人今年已经93岁了,面色红润,气色很好。周先生告诉记者父亲除了听力稍差之外,记忆思维一点也不弱。

  记者了解到,存折是在一本书中发现的,当时他在学校教书,存折用过直后就被老人自己夹在日常授课的书中,后来就把这事忘了,一忘就是将近60年,“没想到这么多年这书也没扔,要是扔了也就不知道还有钱没取了。”周先生及家人呵呵地笑说。

  不知存款是否能取

  周先生的父亲向记者询问,这么多年了也不知道这里面的钱还能不能取出来,如果记者能帮忙取出钱那是最好了,要是实在不行也不为难银行,就把存折留着做个纪念。

  周先生这张老存折有一段故事。

  这个老存折是否还有效?记者联系了市人民银行营业部,一位工作人员证实了周先生此前说的话,她告诉记者,以前人行是有存款业务,但80年代人行和工行分离后,所有的存款业务就都交由工行管理了,所以要取钱还是要和工行相关部门联系。

  记者又联系了市工行相关部门,负责此类事情的戚主任给记者做了解答,如果老人的存折保存完好,以前也没有挂失过,按理是可以取到款的,但毕竟时间过去较长,档案查询就会变得十分复杂。他表示会和周先生一家取得联系,专门派人上门,详细了解情况后再确定是否能提取。

热词:

  • 古董
  • 收藏
  • 币值
  • 第一套人民币
  • 第二套人民币
  • 古董存折
  • 800
  • 8分
  • 存款业务
  • 保存完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