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49款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船税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10: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购买节能型乘用车的车主,从今年起车船税将减半征收。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工信部昨天公告了第一批节约能源、新能源车型目录,奇瑞A3、高尔夫1.4T自动等26个品牌的49款车型乘用车属于节能型乘用车。其中,共有6家北京企业的36款车型入选新能源车型,占总数的20%。

  购买这些入选目录的车型有什么好处呢?自2012年1月1日起,对节约能源的车辆,减半征收车船税;对使用新能源的车辆,免征车船税。

  节能型乘用车共有12家企业入选,包括安徽江淮、比亚迪、奇瑞、一汽大众、上海通用等国产汽车企业和合资企业。一些保有量较大的车型,包括骐达、比亚迪F3等,都入选了目录。其中,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加起来共有13款车型入选节能型乘用车。

  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有三款入选,分别是红旗CA7155PHEV、吉利美日MR7100BH4、比亚迪QCJ7100ADM。按照规定,这三款乘用车属于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船税。

  其他入选的客车、工程车、扫路车等类型的新能源车,包括154款纯电动汽车、12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4款燃料电池汽车。6家北京企业京华客车、北汽福田、北汽股份等的13款车型入选这一目录,包括北方牌纯电动大客车、京华牌纯电动城市客车、福田牌纯电动压缩式垃圾车等。

  昨天,财政部等三部委还发布了《关于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车船车船税政策的通知》,明确了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车辆的认定标准和申报程序。

  节能型乘用车的认定标准为: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的燃用汽油、柴油的乘用车(含非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和双燃料乘用车);已通过汽车燃料消耗量标识备案;综合工况燃料消耗量优于下一阶段目标值。

  具体来说,如果整车整备质量在750公斤以下(含),具有两排及以下座椅且装有手动挡变速器的车辆综合燃料消耗量应低于4.8L/100km,具有三排或三排以上座椅或装有非手动挡变速器的车辆综合燃料消耗量应低于5.2L/100km。如果整车整备质量大于1320公斤,综合燃料消耗量最低不能低于6.9L/100km,否则就不能入选。

  在公布节能型乘用车目录时,三部委还公告了入选车型的综合燃料消耗量。奇瑞QQ3品牌有两款车型的综合燃料消耗量为4.9L/100km,是本次52款车型中最省油的。其他50款车型综合燃料消耗量在5.0-6.7L/100km之间。一汽海马福美来1.6L排量、上海大众帕萨特1.4L排量和昊锐1.4L排量、上海通用凯越1.6L排量这四款车型综合燃料消耗量达6.7L/100km,是目录里最耗油的车型。

  部分入选的节能型汽车目录

  序号 品牌 排量(L) 综合燃料消耗量(L/100km)

热词:

  • 乘用车
  • 车型
  • 车船税
  • 燃料消耗量
  • 一汽海马
  • 京华客车
  • 排量
  • 压缩式垃圾车
  • 奇瑞
  • 插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