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董明珠挺无政策竞争 称格力已把对手甩远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家电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7)日,风采依旧的人大代表、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在首都大酒店接受了中国家电网的采访提问,对于目前空调企业失去政策财政扶持的现状,董明珠“叫好”,她同时表示,格力目前与同行第二名竞争对手的差距拉大到250亿。

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

  深信自主创新才是企业长久发展之计的董明珠认为,已经结束的节能空调补贴、家电以旧换新以及即将结束的家电下乡等政策,最开始出发点是好的,政策在产品升级换代、淘汰低能效、给消费者带去实惠等各方面起到了显著作用。

  但是,话锋陡转的董明珠说,上述政策在实施过程中出现了各种问题,包括骗补、假身份证购买等不正当竞争行为,这说明政策在施行的同时却不能有效监督监管企业的不正当竞争行为,让政府财力最终流向私人口袋。董明珠说,好的政策在利企、利民的同时,也是需要配套执行监督措施并行出台的。

  对于目前空调行业的一片“惨状”,董明珠说,有些企业现在把自己走滑坡路归结于政府拿掉政策的原因。“我认为不是这样的”,董明珠坚决地说。

  “任何人跑完1000米后都很累,如果此时能停下脚步休息一下,后面的路可能跑得更好”,董明珠用这个形象生动的例子来隐射政策也该“歇歇脚”。董明珠认为,新技术和优质的服务才是眼下空调企业最该投入的。

  谈到新技术与服务,众所周知格力去年12月份在中央空调领域有一次大的技术突破和发力,朱江洪当时也为格力在商用市场树立了伟大目标,这被业界解读为民用空调市场已成“红海”的前提下,格力等巨头开始向仍是“蓝海”的商用市场发力。

  不过,商用空调市场外资的份额很高,要想扳倒外资从而扩大市场占有率不是件易事,董明珠昨日对此向中国家电网发表了她的看法,她认为在这个领域,用户有个传统认识错误,即认为国外的技术总是好的,董明珠认为,其实中国企业在商用空调领域的技术实力也很强,她说中国企业要用技术去赢得市场。当然,她还认为,不仅仅商用空调市场是“蓝海”,任何一个领域都有“蓝海”存在。

  坚信技术是企业生命力的董明珠,此次作为人大代表,在两会期间也提了相关议案,她向中国家电网表示,她提出希望国家能对企业专利保护方面有具体行动。(记者 明彦华)

热词:

  • 董明珠
  • 竞争对手
  • 国家电网
  • 歇歇脚
  • 商用空调
  • 政策
  • 企业生命力
  • 格力电器
  • 蓝海
  • 节能空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