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财政部将把改善民生放在更突出位置 集中办6件大事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政府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网友 迟到的春天]这几年,国家不断加大对民生的投入,老百姓切身感受到了民生财政的温暖。很想知道,今年财政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

  [戴柏华]保障和改善民生,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活,关系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而且是社会稳定的基石。近年来,财政部门坚持民生优先,大幅度增加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投入,努力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好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去年,全国财政用在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文化方面的民生支出合计38108亿元,增长30.3%;用在农业水利、公共交通运输、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等方面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支出合计35629亿元。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财政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而为,量力而行,扎实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促进保持社会和谐稳定。2012年,中央财政用在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文化方面的民生支出安排合计13848亿元,增长19.8%;用在农业水利、公共交通运输、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等方面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支出安排合计15124亿元;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和一般性转移支付大部分也将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大幅增加民生投入的基础上,我们将统筹兼顾,集中财力办6件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大事:一是加大教育投入力度,确保实现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4%的目标;二是加快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实现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三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财政补助标准,加快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四是扎实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在做好未完工项目建设的同时,新开工建设700万套以上;五是大力促进文化发展繁荣,保证公共财政对文化建设投入的增长幅度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六是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大力支持农田水利等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推动农业科技创新。

热词:

  • 富农政策
  • 民生
  • 公共交通运输
  • 住房保障
  • 人民群众
  • 卫生体制改革
  • 改革发展
  • 财政工作
  • 国内生产总值
  • 基本医疗保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