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高层透露“利好”民间资本“加速”进入金融业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7日,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向媒体透露,目前银监会正在研究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相关规定,下一步将出台细则。作为发展小微金融的有力一环,我国金融行业向民间资本的放开终于在本届“两会”上有了实质的突破,这不仅能够促进资金向中小微型企业加速流动,同时也为民间资本进入垄断性行业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为今后民企的进一步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7日向媒体表示,目前银监会正在进一步梳理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相关规定,下一步将出台有关实施细则,适时会尝试一些突破。

  尚福林还进一步表示,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基本和国有资本进入是同样标准,没有特别的障碍。“实际上,当前一些中小商业银行在改制过程中已经大量进入了民间资本。”他表示,如果民营企业想购买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股票,可以通过二级市场,也可以通过增发或定向增发等方式进入大型商业银行。

  而据银监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总股本中,民间资本(含境内法人股、自然人股和其他社会公众股)占比分别为42%和54%;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整体股权结构中,民间资本占比已达92%。

  未来民间资本在金融业市场份额将有很大提升

  尽管从数据看民间资本进入中小金融机构的比例还“不错”,但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却指出,相对于整个银行业来说,恐怕只占很小一部分。

  屈宏斌表示,由于历史原因,我国的金融体系长期以来主要由国有银行、国有金融机构控制。从金融的整个市场份额来讲,五大国有银行仍然占到55%以上的市场份额,其他的国有金融机构又占到近20%以上的市场份额,这就意味着实际上民间金融机构占的市场份额非常小。未来进一步扩大民间资本在金融领域的市场份额和市场准入还有很大的空间,而且也有这个必要。

  “新36条”细则“助阵”6月有望出台

  更加可喜的是,对于民间资本此次进入金融业的实质性步伐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还透露,民间资本进入基建领域的实施细则将于6月份出台。

  据悉,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近两年,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但这个被称为“民间投资新36条”的实施细则却迟迟未见踪影,由于没有具体细则,导致很多民间资本对部分高利润的垄断行业只能“望洋兴叹”,这极大的阻碍了民企的热情和经济发展的动力。

  吉林表示,国务院日前已就此问题召开专门会议,并决定将于6月份拿出相关细则向社会公布。

  吉林还建议,一方面要研究目前基建投资领域有哪些已有门槛,如果门槛过高,民间投资进不来;另一方面也要考虑到民间投资的具体情况,要做一些体制和机制的创新。“基建的投资规模都比较大,动不动就是几十亿甚至上百亿,国家项目就更大了;同时回报周期长,回报率比较低。一些民营企业、民间资本要适应这种情况,自身也要有体制机制创新的问题。”

  

热词:

  • 民间资本
  • 民间投资
  • 利好
  • 加速流动
  • 金融业
  • 银监会
  • 两会
  • 尚福林
  • 市场份额
  • 中小金融机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