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谁在操纵油价涨跌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13: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油价问题一直是国际关注的焦点,细微变化都能触动人们敏感的神经,成为热点话题。有人形容近年来油价就像过山车,时高时低。人们不禁要问,决定国际石油价格水平的究竟是什么,是供需关系还是人为操纵。美国著名地缘政治学家、经济学家威廉 恩道尔在其新书《石油大棋局:下一个目标中国》中进行了详细阐述。

  “物以稀为贵”,这是尽人皆知的市场规律。人们通常的理解是:需求高,价格就高;需求少,价格就低。然而数据显示,自2003年以来,国际石油价格从30美元/桶大幅攀升至2008年年中的147美元/桶,其间世界石油供需格局并未发生根本性转变。另一个特点是,全球金融危机以后,国际石油价格一度跌至不足40美元,但随后又攀升到100美元以上,如同坐上了过山车。

  恩道尔指出,20年来,石油价格上涨或者下降,跟供给和需求基本上没有关系,油价是被华尔街的银行,如高盛、大通、摩根斯坦利这样的公司控制的。这些公司拥有在纽约、伦敦、迪拜的期货市场,可以随心所欲地控制价格。恩道尔一语中的,他道出了近年来金融资本在国际石油价格变化中的作用愈发重要的事实。

  国际石油定价机制的发展大致分几个阶段:1928年之前,是自由定价时代;1928年后由国际大石油公司定价;20世纪70年代第一次石油危机以后,进入了欧佩克定价阶段;到了80年代中后期,期货市场出现了,开始由期货市场定价。

  过去在石油实物市场上,通常的观点是石油价格由供需决定,但是进入期货市场以后有所改变。在期货市场上有两方面的供需平衡,一方面是石油的供需平衡;另一方面是进入石油市场的资本的供需平衡。比如石油市场交易需要100亿美元,但最后进来了1000亿美元,翻了10倍,进入到石油市场里的资本量增加以后就要增值,进来的钱多了,必然会把油价顶上去,制造出泡沫才能够盈利。金融机构在国际石油价格大幅波动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他们将石油资本与金融资本进行融合,发布预测、参与炒作、影响市场,以推升油价并从中盈利。恩道尔认为,金融资本才是国际石油价格走高的背后推手。

  除了利用期货市场来操控石油价格,石油霸权国家还利用强权政治甚至战争手段来颠覆那些不愿被其控制的国家的政权,达到夺取石油资源和控制油价的目的。比如恩道尔在书中提到,石油霸权国家1973年通过策划埃及和叙利亚对以色列的“赎罪日战争”,引发石油禁运,制造第一次石油危机,将油价抬高了4倍,从中谋利;1986年让沙特大幅增产给世界造成低价石油冲击,刺激美国经济;通过挑起两伊战争、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等来整治那些不受控制的产油大国,占有他们的石油资源;更多的是运用各种方式在这类国家扶植傀儡,制造内乱,迫使其政权更迭。

  显然,国际石油垄断组织主要是通过操纵石油期货市场和影响当地政治来控制油价的。尽管对国际石油价格是否是人为操纵,业界仍有不同看法,但没有人能否认石油的金融属性和政治属性越来越明显的事实。恩道尔作为一个金融资本最集中的国度的地缘政治学家,他的观点值得我们关注。

  《石油大棋局》,[美]威廉 恩道尔/著,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2011年版

热词:

  • 恩道尔
  • 国际石油价格
  • 1986年
  • 涨跌
  • 石油霸权
  • 供需平衡
  • 赎罪日战争
  • 国际大石油公司
  • 石油市场
  • 人为操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