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尹蔚民回应养老金双轨制:五省市已试点事业单位改革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14: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尹蔚民回应退休双轨制:最根本的办法是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3月7日(星期三)14时30分,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就“当前我国的就业形势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济新闻网记者]现在企业和事业单位的退休人员待遇差别较大,群众反映强烈,国家采取什么措施能够尽快解决退休人员双轨制的问题?谢谢。

  [尹蔚民]我注意到今年两会前夕,各大新闻媒体征求老百姓对两会关注的十大热点问题,其中人民网把社会保障列在了第一位。在社会保障这方面大家非常关注的就是刚才这位记者提出的退休待遇差问题。退休待遇差的产生是因为我们现在退休制度不同所造成的。大家知道,我们国家在企业先行推开了社会保险制度,而且这一制度一直在完善并向前推进。但我们的机关和事业单位实行的是与企业不同退休养老制度。这是两个不同的制度。这两个制度在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和调整办法等方面都是不同的,所以就产生了这种待遇差。

  对待遇差这个问题,我们作为社会保险的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大家也知道,我们已经连续八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近几年每年的调整幅度都达到10%。在此基础上,我们注重向具有高级职称的企业退休人员倾斜,使他们的待遇水平在普遍调整的基础上又有所增加,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这一突出的矛盾。

  从长远来说,要解决这个问题还是要推进机关和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就这一问题去年通过的《社会保险法》已经做了原则的规定,我们现在也在积极地推进,现在已经在五省市开展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试点,将来我们在总结试点的基础上要完善这一制度,到合适的时候会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在这一基础上我们再推进机关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所以我想最根本的解决办法还是要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谢谢。

热词:

  • 尹蔚民
  • 事业单位改革
  • 社会保险法
  • 基本养老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