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政协委员孔庆平:应扩大保障房申请者范围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报告要求今年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 促房价合理回归

  记者赵琳琳、任朝亮、张丹、李颖

  “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温家宝总理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用短短40个字展示了政府加强房地产调控的决心。

  应扩大保障房申请者范围

  全国政协委员、中海地产董事局主席孔庆平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宏观调控确实到了一个比较敏感的时期,整个市场表现已经到了一个是不是要继续让这个市场能够实现回归理性的状态。他表示,目前并没有感觉到对房地产行业有放松调控的情况,房企应“随行就市”,提供市场所能接受的价格。

  人大代表李淑明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应该进一步扩大保障房的申请人的范围,将覆盖面扩大到中层的收入家庭。她解释说,就买房而言,低收入家庭与中等收入家庭的区别不大,应该用扩大申请人范围的方式来解决这部分人的住房难问题,“老百姓也能普遍接受。”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研室主任谢鲁江教授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如何理解房价合理回归?可能有几个标准,首先,要看房屋的功能。“我认为合理回归是指,无论是从生活必需品角度还是从投资品、资产角度来说,房屋不应该再有暴利,而应该形成一种正常收益。”

  另外一个标准是,与大家的收入相比下的合理回归。“国际上有个比较统一的标准,比如,按照个人年收入计算,6至10年的年收入,可以购买一套正常居住的房子,这是按照个人收入来比较的标准,但现在,我们的房屋价格远远超出了正常的收入水平,因此,就这一角度而言的回归,是另外一种意义上的回归。”其三,是压缩房地产市场泡沫的回归。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则表示,从研究角度而言,今年,观察包括北京、上海等原来房价涨幅较大的一线城市,房价收入相比历史经验水平明显偏高,这种房价有一定下降空间。而从全国的房价收入比来看,其与过去十年的平均水平相比,是大体接近且并非最高点。因此,并非都存在大幅回调的空间。

  广州今年

  六千公租房交付使用

  记者昨日从市住房保障办就了解到,广州今年将争取筹集(含新建和租赁补贴)4.5万套保障房和新增保障1.5万户符合保障条件的家庭。今年预计有约万套保障房交付使用,其中包括6100多套公租房。包括同德A区、新村、毛纺厂、广氮、珠吉五大项目有望在年内完成封顶交付使用。(赖伟行)

热词:

  • 投资性需求
  • 房价涨幅
  • 申请者
  • 交付使用
  • 房价收入比
  • 保障条件
  • 租房
  • 一线城市
  • 中央党校
  • 中海地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