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杨元庆:我国涨工资应进一步制度化、常态化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1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近日表示,作为拉动内需、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增长以及促进民生的重要一环,我国应从法律法规的角度进一步完善薪酬体制,促进各行业涨工资实现制度化、常态化。

  杨元庆近日表示,当前我国已把促内需放在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上,要把过去的出口和投资拉动转向更多的内需拉动。“总体上我希望国家能把促内需当成一个国策,而且要有明确的可操作的做法来实现。”杨元庆表示,国内需求的增加不仅对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有好处,而且对于解决包括国际贸易摩擦等在内的问题都非常有利。“如果我们有很大的国内消费市场,别的国家和国外大品牌企业就会都到中国来发展市场。而且随着中国的市场规模越来越大,他们的业务也会越来越大。当再遇到贸易摩擦时,别的国家也不敢轻易地对中国采取什么报复措施。”

  “我觉得如果要真正把内需促起来,要在两个方面去做文章。一是要切实提高国民收入。这不仅包括提高公务员的收入,也包括提高其他社会各个行业和阶层的收入;二是与物价有关。物价越高,居民的消费能力就越低。”杨元庆表示,在当前提高国民收入水平,尤其是形成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的涨薪机制尤其重要,这是确保拉动内需长期有效的重要方式之一。

  “联想每年都要给员工调涨工资,这个过程非常复杂,因为要涉及100多个国家的员工,需要有专门的薪酬中介公司来计算和制订相关标准,但联想确保员工每年薪酬都有上涨,基于此的是一个明确、科学的涨薪制度。我觉得这个办法也可以供业界和政府制订薪酬制度时参考。”杨元庆说。

  杨元庆同时建议,在薪酬奖励制度方面,我国应进一步制订明确、科学的规范。用人单位不能什么时候想起来涨才涨,我国相关职能机构应从立法的角度把薪资调涨实现常态化,应保证劳动者每一年的收入水平都有增长,而且要根据GDP的增长和CPI的变化来确定。“哪怕不能立法来规定,也应提供一个指导性意见。同时对于不同行业和性质的企业,例如公务员、国企职工、民营企业职工等,都应有具体、科学而详细的指导办法和措施,才能实实在在地把提高居民收入放在重要的位置上。”

热词:

  • 杨元庆
  • 常态化
  • 涨工资
  • 用人单位
  • 薪酬制度
  • 国际贸易摩擦
  • 一环
  • CPI
  • 联想集团
  • 居民收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