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山东海化净利暴增近8倍 王亚伟大笔减持没商量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年报显示,山东海化的10家子公司半数都处于亏损状态,业绩大涨主要依靠主营业务纯碱价格的大涨

  山东海化今日披露年报,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约为3.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93.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4.19元,增长约12.33%。公司拟每10股派息1元,此外不再进行转增。

  子公司状况欠佳

  对于山东海化净利暴增的原因,业内人士认为,其主营业务纯碱在报告期内价格大涨的原因不可忽略。山东海化是全国最大的海洋化工产品生产和出口基地之一,而从其过往的业绩情况来看,受纯碱价格涨跌关联度也极为明显。

  山东海化是由山东海化集团独家发起的公司,2009年,海化集团51%的股权由潍坊市国资委无偿划转给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海石油炼化有限责任公司。当时,业界普通认为,借此机会,中海油在整合地方炼厂资源及拓展下游炼化业务方面有了实质进展。而随着此次大股东的易主,山东海化管理层也多有变动。

  从主营业务情况来看,化工产品营收增长稳定,约为65.4亿元,而毛利率也较上年同期增长2.88%至17.86%。

  值得注意的是,在主要控股子公司的经营业绩明细中,10家主要控股子公司中有5家不同程度亏损,且另有一家处在投资建设中。而实现赢利的4家子公司,净利润从144万元到735万元不等。

  遭王亚伟减持

  值得注意的是,对比三季报时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来看,中国银行-华夏大盘精选证券投资基金和中国银行-华夏策略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在四季度均不同程度减持了山东海化股票。

  三季报显示,华夏大盘持股约为2400万股,而华夏策略持股则为800万股。而至年报,华夏大盘持股减至1000万股,而华夏策略持股减至约233.7万股。事实上,华夏系减持行为此前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半年报显示,华夏大盘持有山东海化2790万股,而华夏策略则持有997万股。

  而查阅山东海化过往的资料可以发现,2011年一季度华夏系大笔购入了山东海化的股票。2010年年报显示,华夏大盘持股约为745万股,华夏策略则持股600万股,而至2011年一季报,华夏大盘持股增至约3211万股,华夏策略持股则增至1200万股。

  而华夏系的增减持行为,某种程度上也反映出山东海化在2011年全年的股价走势。大智慧显示,2011年一季度,山东海化股票一路上扬,1月4日开盘价6.94元,至3月31日则收于9.15元,三个月内上涨幅度达到32%;随后,在经历了几轮波折之后,山东海化股价掉转直下,至2011年末,收于5.52元。

  

热词:

  • 山东海化
  • 减持
  • 精选证券
  • 大盘
  • 披露年报
  • 股票
  • 华夏系
  • 报告期内
  • 纯碱
  • 年报显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