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沪深均颁“限炒”令 新股首日或现停牌潮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什么自己中签的新股盘中停牌了?当博雅生物(300294,收盘价38.80元)和蓝英装备(300293,收盘价32.20元)两只新股在昨日(3月8日)早盘先后停牌后,相信大量打新者心中都出现了上述疑惑,而这一切显然和深交所7日突然公布的新规有关。对这一新规暂时还不适应的不仅有中签者,还有炒新资金。而昨日上交所继深交所之后也公布了旨在遏制新股炒作的规定,分析人士认为,新股上市首日或现停牌潮。

  两新股换手率触停牌“红线”

  7日晚间,深交所公布了《关于完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首日盘中临时停牌制度的通知》,规定新股上市首日若出现盘中成交价较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10%,盘中换手率达到或超过50%这两种情况,均将对其实施盘中临时停牌至14:57。

  正是在这一则新规约束下,昨日9:54和9:57,分别上涨54%和29.68%的博雅生物与蓝英装备两只新股,就双双触及换手率超50%这一“红线”而进入停牌状态,令不少毫无准备的中签者感到无所适从。

  “在目前新股普遍走强的背景下,中小盘新股换手率超过50%几乎是必然的”,一位从事新股研究的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只要上市首日涨幅合理,中签的资金基本都会选择获利了结,比如今年以来上市的近20只新股中,除首日破发的江南嘉捷(601313,收盘价11.86元)和海思科(002653,收盘价19.18元)外,其余个股换手率均超过50%。因此只要资金热情不减,近期上市新股首日就很可能频频出现停牌局面。

  上交所新规接踵而至

  在深交所旨在遏制新股炒作的规则推出之后,效果可谓立竿见影。与此同时,另一个比较现实的猜想也随之浮出水面——炒新资金会不会转而聚焦今日将在沪市上市的中国交建(601800),使其首日出现大涨?不过,昨日下午上交所披露的一则公告,让这种猜想戛然而止。

  根据上交所公布的《关于加强新股上市初期交易监管的通知》,新股上市首日出现下列异常波动情形之一的,上交所可对其实施盘中临时停牌:

  (一)盘中成交价格较当日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10%以上(含);(二)盘中成交价格较当日开盘价上涨或下跌20%以上(含);(三)盘中换手率(成交量除以当日实际上市流通量)达到80%以上(含)。

  其中,因第(一)项停牌的,当日仅停牌一次,停牌持续时间为30分钟,停牌时间达到或超过14:55的,当日14:55复牌;因第(二)、第(三)项停牌的,停牌时间持续至当日14:55。

  一位私募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交所和深交所接连推出新规,显示出监管层遏制新股炒作的决心。虽然上交所和深交所出台的规定细则有些不同,但在停牌规则上针对的都是换手率和涨跌幅的大幅变动,实际上是要限制炒新资金在上市首日获得筹码,停牌时间较长也是为了增加炒作的不确定性。

  不过上述人士也指出,资金的本性就是逐利,其是否真的会在新规威慑下放弃炒新?另外,资金有没有可能选择将炒作时间延长?这些都有待观察。昨日上市的博雅生物和蓝英装备两只新股在复牌之后仍然强势不减,这也让市场各方对其第二个交易日的表现存有期待。

  

热词:

  • 新股上市首日
  • 沪深
  • 上交所
  • 破发
  • 换手率
  • 深交所
  • 红线
  • 中小盘
  • 收盘价
  • 临时停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