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上交所“跟进”发新规严控七种“炒新”行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07: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博雅生物300294首日触红线遭深交所临停。 记者曹景荣摄

  深市两只新股昨首撞线 全天交易不到半个小时 中国交建(601800,股吧)今登陆上交所或触“停牌”红线

  深交所关于新股上市首日盘中临时停牌的新规刚刚实施一天,上交所立马跟进,发布《关于加强新股上市初期交易监管的通知》严控新股炒作。而与深交所相比,上交所相对较松,更灵活。

  而深市两只新股昨日首次撞线,全天交易不到半个小时。大盘股中国交建今日登陆沪市或首度试水上交所新政。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监管层对炒新的高压态势,有超过五成的股民表示,暂时谨慎参与新股。

  文/表

  记者葛丹

  本报讯 记者从上交所网站获悉,为了防控新股炒作,继深交所后,该交易所也发布新规打击新股上市首日炒作,新股首日临时停牌红线分三档实施,换手率较深交所放宽至80%。上交所发布的《通知》显示,监管的时间将不再仅仅只局限于新股首日表现,而是上市后的前10个交易日都将纳入交易监管工作。

  不过,在当日操作上,上交所显得灵活得多。《通知》指出,新股上市首日的临时停牌制度将设立三个标准线,盘中成交价格较当日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10%以上(含)时,将被临时停牌30分钟。复牌后,如果盘中成交价格较当日开盘价上涨或下跌20%以上(含),将被继续停牌至14:55。另外,新股首日盘中换手率达到或超过80%时将直接被临时停牌,直至当日14:55才能复牌交易。

  另外,上交所还将七种异常账户行为列入重点监控范围。

  “从上交所的新规来看,有些地方比深交所严,但有些又比深交所松。比如将上市后的前10个交易日都纳入监管,能够防止首日后,资金再度爆炒,这个深交所就没有。但在停牌条件和时间处理上,深交所要严得多。”华泰联合证券市场人士告诉记者。

  另外,中国交建今日正式登陆沪市。有分析认为,由于该公司发行价较低,首日破发的可能性较小,而涨跌幅和换手率有可能撞到停牌“红线”。

  投资者炒新趋向谨慎

  近五成称不再申购新股

  新浪调查显示,有47.2%网民表示不会再申购新股,29.9%的网民表示还会继续申购,而和讯网的调查较为乐观,参与调查的网民有39.09%还是会继续申购新股,对于新股首日是否买入的问题, 48.56%参与投票的网民都表示不会,仅15.64%的网民选择会继续在首日买入。

  深交所两新股昨触红线遭临停

  根据深交所新规,新股上市首日,以开盘价为基准,涨跌幅达到或超过10%,以及换手率达到或超过50%。而深交所昨日迎来首批“试水者”博雅生物(300294)和蓝英装备(300293)。

  昨日,博雅生物高开52%,而蓝英装备开盘上涨27.34%。随后两股走势大致相同,先小幅走低后再被拉升上涨。

  两只新股都因触及换手率50%这一条红线而被临时停牌。开盘约21分钟时,博雅生物率先触及这条警戒线,遭到深交所临时停牌,停牌时,博雅生物上涨54%,较开盘价上涨1.3%。六分钟后,蓝英装备也因此规定被临时停牌,当时上涨29.8%,与其开盘价相比上涨1.9%。

  根据规定,被临停的两只新股在收盘前三分钟即14:57时才能恢复交易。当14:57来临时,博雅生物和蓝英装备最后三分钟叠加的成交量骤然放大,复牌后两只新股都出现细微上涨。分析指出,两只新股接下来几天的波动可能会比较大。

  上交所定义的新股上市初期七种异常交易行为

  1.同一账户或同一控制人控制的多个账户,单日累计买入数量超过新股实际上市流通量1%。的

  2.同一账户或同一控制人控制的多个账户进行日内反向交易或频繁隔日反向交易,且数量较大的

  3.在集合竞价阶段或收盘前15分钟,通过高价申报、大额申报、连续申报、频繁申报撤单等方式,严重影响新股开盘价或者收盘价的

  4.在连续竞价阶段,当最新成交价接近日内最高成交价时,以不低于行情即时揭示的最低买入价格累计申报买入数量超过新股实际上市流通量0.2%。的

  5.申报买入价格高于申报时点之前的行情揭示最新成交价的2%,且数量较大的

  6.利用市价委托进行大额申报,严重影响新股交易价格的

  7.上交所所认为需要重点监控的其他新股异常交易行为

热词:

  • 上交所
  • 深交所
  • 市价委托
  • 申购新股
  • 破发
  • 临时停牌
  • 新股上市首日
  • 红线
  • 停牌
  • 通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