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全球七大央行昨密集议息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希腊债券置换结果和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两大重磅事件公布之前,市场迎来了全球央行密集议息的大日子,昨日,包括欧洲、英国、加拿大、韩国、新西兰、巴西和印尼在内的全球七大央行纷纷公布议息结果,除了巴西央行之外,其他央行均维持利率不变,符合市场预期。

  市场情绪也开始一洗此前几日的悲观情绪,多个市场开始进行修正,全球股市翻红,欧元和澳元等非美元货币快速反弹,而黄金和石油等商品均有所上涨。对于今天将公布的希腊置换结果和今晚美国将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投资者开始做出乐观预期。

  仅巴西央行意外降息

  昨日,自北京时间凌晨4点开始,各国央行的议息之声便不绝于耳,早间亚洲市场一开盘,新西兰联储便宣布维持利率在2.5%不变。继而,巴西央行宣布将指标利率从10.5%下调至9.75%;韩国央行宣布维持利率在3.25%不变。下午,印尼央行宣布维持指标利率在5.75%不变。

  昨日晚间,在英国央行宣布维持利率及量化宽松规模不变后,市场终于等来了欧洲利率决策结果。欧洲央行维持基准利率在1%不变,隔夜贷款利率和隔夜存款利率也维持在1.75%和0.25%不变。加拿大央行也维持利率在1%不变。

  自去年12月21日以来,欧洲央行连续实施两轮融资操作,向金融系统注入了约1万亿欧元的资金,市场资金面紧张情势得到大幅改善。此外,德拉基也在去年上任后连续两次下调指标利率。再加上目前欧元区通胀依然处于2.7%高位,因此,此前市场普遍预期欧洲央行不会降息。

  全球市场悲观情绪扭转

  昨日,全球市场也开始扭转此前几日的悲观情绪,开始变得乐观,导致全球股市大幅反弹。

  欧元、澳元等非美元货币也掉头向上。昨日,欧元/美元在空头回补的推动下,涨百余点,最高上冲至1.3263;澳元/美元反弹幅度也高达百余点,一度上冲至1.0667。英镑、加元等其他非美元货币,均跟随欧元一起全线走强,只有日元兑美元大幅下跌。

  非美元货币的上涨推动美元下跌,截至昨晚9:30,美元指数当日跌幅一度超过0.4%,最低下探至79.24。不过,在欧洲央行公布议息结果后,欧元、澳元等非美元货币有所回落。

  此前,在中国调低经济增长预期、希腊债券互换存在风险等不利因素影响下,投资者大量抛售风险资产。但业内人士分析称,在今日全球两大重磅事件明朗前后,国际外汇市场势必剧烈波动,操作上投资者还是以观望为宜,多看少动。

  欧洲央行行长

  德拉基会后讲话

  ◆通胀上行风险持续,2012年通胀将维持在2%上方,在2.1%~2.7%之间,必须牢牢锚定通胀预期,潜在的货币扩张步伐仍旧受到抑制。

  ◆LTRO(长期再融资操作)操作效果明显,货币市场投资者正在回归。

  ◆欧洲央行下调了2012年的经济增长预期,预计欧元区GDP增幅-0.5%~-0.3%。

  美股

  昨日晚间,道琼斯工业期指涨0.7%至12927点,标准普尔500期指涨0.8%至1363.20点,纳斯达克100期指涨0.7%至2626.75点。

热词:

  • 全球股市
  • 欧洲央行
  • 美元货币
  • 维持利率
  • 澳元
  • 投资者
  • 通胀
  • 指标利率
  • 上冲
  • 欧元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