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154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跌破净值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指下挫,净值跟随下跌;股指震荡上扬,净值依然鲜有改善。154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在年初至今震荡上行的A股市场中,累计净值依旧“宠辱不惊”的位于1元净值以下。而另一方面,券商集合理财清盘危机阴影也依旧笼罩于国泰君安和平安旗下两只产品。

  W ind统计显示,今年以来纳入统计的268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中,有237只都获得了不同程度的正回报。但综合来看,仍有154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累计单位净值位于1元净值以下;而以当前一年定期存款利率3.5%计算,171只产品收益还不敌银行一年定期存款。具体来看,截至发稿时,国泰君安君享套利3号、平安优质成长中小盘两只产品,按w ind数据最新估算,其资产规模仍旧低于1亿元,在清盘线下挣扎。

  截至发稿,w ind统计显示,目前位于0.7元以下的5只产品上海证券理财1号、东吴财富1号、国信金理财多策略、东兴金选1号、国元黄山2号,其累计单位净值(元)分别为0.4820、0.6567、0.6747、0.6861、0.6882。其中成立于2007年9月的上海证券理财1号,由李波和鲍小飞共同担任投资经理至今,自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51.80%且没有任何分红。从其资产配置情况来看,去年三季度时,该产品的股票市值占净资产比6 6. 9 0%,其他资产占比26.79%;而到同年四季度末,这一比例出现了明显的变化,其他资产占比转而高达52.01%,股票市值占比则降至39.47%。除了跌破净值的产品,纳入统计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中有约30只出现了规模缩水,而来自国泰君安和平安的两只产品更是处于1亿元的清盘线以下。截至2011年12月31日,国泰君安君享套利3号、平安优质成长中小盘的资产净值分别为0.6851亿元、0.9929亿元,而根据w ind的估算,这两只产品的最新规模缩水为0.6767亿元和0.9840亿元。

  事实上,自2011以来,已有逾10只券商理财产品被迫提前终止。其中国信金理财泰然1号、中银国际中国红新股增强1号、华泰紫金智富、招商智远稳健1号、招商智远稳健2号等7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在2011年因为资产净值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亿元遭遇清盘。

  而截至2月末,今年以来已有4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因为连续20个工作日规模低于1亿元人民币而提前终止,分别为金益求金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华泰紫金策略优选、国信金理财限额特定1号以及长江证券超越理财宝2号。

  业内人士指出,被迫清盘的产品多为券商的小集合产品,这些产品本身由于单个投资者购买额度大,一旦遭遇大幅赎回,触碰清盘红线的可能性很大,业绩不佳并不是造成提前清盘的主要原因。

  不过清盘线未来可能会有下调。有消息称,新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清盘线可能参照基金降至5000万元,也有可能是3000万元,目前具体数额还没有最终确定。

热词:

  • 券商集合
  • 理财产品
  • 净值增长率
  • 累计单位净值
  • 累计净值
  • 跌破
  • 清盘
  • 理财宝
  • 产品收益
  • 中小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