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华菱亏损放弃并购 冷水江钢铁再寻“婆家”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08: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放弃对省内冷水江钢铁公司的并购,与自身的亏损有很大关系。

  “公司曾经与华菱钢铁集团就重组一事进行过洽谈,但是从去年开始就中断了,现在也不知道省里是什么意见。”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冷水江钢铁集团公司董事长陈代富昨天接受《第一财经(微博)日报》采访时透露。

  陈代富认为,这与华菱钢铁集团的经营情况有关系。过去两年,华菱钢铁集团的经营陷入了困境。

  2010年,在当年A股钢铁板块几乎全线盈利的背景下,因华菱钢铁(000932.SZ)的子公司华菱涟钢巨亏26.67亿元,直接导致华菱钢铁巨亏26.44亿元。直至目前,华菱钢铁依然没有摆脱困境。去年,这家公司钢铁主业仍有10亿元以上的亏损,在获得湖南省政府11.68亿元的补贴后才实现微利,避免了“ST”的结局。

  在巨大的经营压力下,华菱钢铁根本腾不出精力和资金整合冷水江钢铁。去年10月26日,执掌湖南钢铁企业“华菱系”长达12年的李效伟卸任华菱集团、华菱钢铁董事长职务,其继任者是华菱钢铁总经理曹慧泉。这也让华菱钢铁整合冷水江钢铁产生变数。

  放弃并购冷水江钢铁有利于华菱钢铁扭亏。事实上,过去几年,华菱钢铁在整合旗下几家公司的时候并不成功,其子公司涟钢出现巨额亏损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管理混乱。公司不得不将主要精力放在华菱钢铁内部整合上。

  几年前,湖南省内一些钢厂就被重组到华菱集团,目前华菱钢铁和冷水江钢铁是湖南省内仅存的两家钢企。冷水江钢铁是以生产螺纹钢为主的钢企,目前钢产能300万吨,主要产品结构为150万吨螺纹钢,其他也都是建筑用材等低端产品。

  正是因为冷水江钢铁以螺纹钢为主,所以去年没有出现亏损,陈代富透露,公司去年利润为3亿多元,也有一定幅度的下降。

  这与冷水江钢铁去年采取的减产措施也有很大关系。去年10月份,在钢铁行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几乎是全面亏损的形势下,冷水江钢铁率先停炉限产,陈代富呼吁钢铁企业自动限产、减产,联合限产。但是大部分并不愿意主动减产。

  陈代富去年11月在接受一家行业媒体采访时表示,钢铁行业只能靠自己,不应该乞求政府再出台保护钢铁行业的政策,只有敢于“断奶”,才能真正走向全行业的发展壮大,由钢铁大国转型为钢铁强国。

  虽然华菱钢铁放弃了对冷水江钢铁的重组,但是冷水江钢铁还是希望能够找到一位“婆家”。

  湖南省发改委2009年发布的湖南省钢铁行业调整与振兴规划就已经注意到,国家正在开展产业重组与调整,规划在近几年组建3~5家5000万吨级和若干1000万~3000万吨级钢铁企业,周边的武钢、攀钢、广钢等大型企业对湖南省形成竞争态势。

  湖南省希望加大对省内钢铁企业重组的力度,但是省内的整合并不顺利。陈代富表示,希望能够找到一个有实力、有生命力、观念新的“婆家”,欢迎“被重组”。在他看来,钢铁企业并不是规模越大越好,因为规模越大效益越低,他希望的“婆家”不是一个在传统体制保护下存活下来的企业。

热词:

  • 华菱
  • 冷水江
  • 婆家
  • 钢铁主业
  • 钢铁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