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市场呼吁:支持境内企业利用外盘套保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关于中国期货市场应尽快“走出去”的呼声再度响起。

  近年来,随着全球宏观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增加,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明显加大。我国大量参与大宗商品国际贸易的企业亟待利用境外商品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需要境内期货公司为其提供专业、安全、便捷的中介服务。

  企业利用外盘套保需求增加

  河南同舟棉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刚民日前对记者表示,中国的加速开放,使国内企业的竞争趋于国际化,利用期市规避价格风险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由于涉足棉花进口贸易,我们对参与外盘避险有一定需求,但受到参与渠道和换汇等限制,想利用外盘套保并不容易。”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大商所总经理刘兴强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除经国务院有关部门批准的少数大型国有企业准许从事境外商品期货业务外,境内绝大部分现货企业缺乏利用境外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管理风险的合法通道。对于国际贸易中出现的大宗商品价格波动风险,许多境内现货企业只能在国内市场寻求化解的途径,限制了套期保值的效率和贸易定价的灵活性。这不仅使境内企业在国际贸易和市场竞争中处于较为不利的地位,严重制约了企业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的提高,也不利于我国企业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形成机制中掌握主动,不利于提升我国的大宗商品国际定价权。

  业务创新要跟上期市发展步伐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刘兴强专门就此提交了《关于支持境内现货企业利用境外商品期货市场管理风险的建议》,提出应由中国证监会牵头,外汇局、国资委和商务部等相关部门积极配合,按照《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加快推进境内企业从事境外期货交易试点筹备工作,尽快出台“境内企业从事境外期货交易管理办法”。

  刘兴强建议:外汇局尽快出台外汇配套监管政策文件;国资委尽快出台中央企业参与境外期货交易的配套监管规定,并协调地方国资委,统筹规划地方国企的参与形式与相关监管规定;商务部尽快出台国内现货企业参与境外期货市场的商品期货品种核准的配套审批规定,以及与品种相关的其他政策制度。

  “监管层去年已批准三家期货公司筹备境外期货经纪业务试点,目前正在起草‘期货公司境外期货经纪业务试点管理办法’,以进一步明确期货公司境外期货代理的范围及资格。”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表示,该业务可以为实体企业利用外盘避险提供安全便利的通道,目前市场对这一新业务已经迫不及待了。

  “期货品种的创新受到了市场关注,相应的期货业务创新也需要跟上步伐。”胡俞越认为,期货市场的业务创新和品种创新是相辅相成的,要做大市场、做强行业,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就要放开束缚,加快境外代理、资产管理等业务的推出,这些也是实体企业的诉求。(张晨晨)

热词:

  • 外盘
  • 境内企业
  • 套保
  • 境外期货
  • 企业核心竞争力
  • 期货公司
  • 商品期货
  • 国资委
  • 套期保值
  • 现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