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石述思:社会保障欠帐太多 分配不应重资本轻劳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0220e738fe7248deb1ef0e366bdb22ba

       2012年两会前夕,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理想”节目组记者就当前社会保障方面的热点问题采访了资深媒体人、工人日报要闻部主任石述思先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有一个数据报告显示,中国有0.4%的人掌握了70%的财富资源。在财富高度集中的情况下,反而是高于美国的。您认为现在社会财富再分配体系是不是存在着一些现实的问题?您认为要改善这种状态,是通过调节税负还是通过社会福利的形式更好?您怎么看现在这个国情和现实的问题。

  石述思:一个国家的分配主要三个层面。你谈到这个叫收入分配问题。我们国家执行了一个政策,因为国家是穷国,最初改革开放的时候是重效率、轻公平的。在分配上确立了一个分配制度,重资本、轻劳动,以至于导致1978年到2000年这么一个区间,劳动在一次分配中的比重从50%以上下降到30%多,下降的比例特别大。国家大发展跟普通劳动者没什么关系,越来越穷。而这个现象是近些年历次两会热议的,是历次两会热议的核心民生话题,但这个比较复杂,要解决起来,比如国家也不断地推出收入分配的各类解决方案,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也在充分地调研、论证,什么原因呢?收入分配是双轨的,跟我们的社会保障一样。什么叫双轨的?有财政拨款的一块,有市场定价的一块,劳动。财政拨款,公务员、事业单位,是一条收入分配体系,企业职工有市场定价,又是一个服务体系。虽然各地政府这些年不断地提升最低工资标准,来保障普通劳动者的基本收入分配权益,但是从长远来看,我们应该建立一个劳资更加平衡的工资协商制度,来实现公平博弈,改变轻劳重资的传统格局,跟劳动者赋予博弈权,比给他建立最低工资要强的多,这是根本的。因为在市场中他没有博弈权,现在是有部分农民工用脚投票,但有大部分工人还在超时加班,在整个分配的蛋糕过程中,几乎任人宰割啊,我觉得这个可能是今后核心的问题。

  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是一次分配出现问题,二次分配也出现问题。国家收完税以后,应该体现公共服务,去大量推动公共服务事业,比如说完善六个保障,养老、医疗、生育、工伤、失业、住房,但这些年欠帐太多,钱都用来“三公”消费了,钱都用来建设楼堂馆所了,养老金空帐运行1.3万亿,寅吃卯粮,住房欠帐累累。最近才三千六百万套,才提出这么一个规划,医疗保障也是欠帐很多。还有一个,社保不平衡又拉大了收入差距分配。第三次分配还有问题,为什么老百姓被剥夺感强?还有一个救助渠道,社会公益慈善,三次分配,调节贫富差距。三次分配是政府主导,“郭美美”事件把慈善的很多短板暴露无遗,社会化慈善又没有法制的护佑,很难获得长足的发展。余次,三重门带来了公众对收入的普遍焦虑、愤怒。当然,我们相信这样的问题正在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在未来的日子里肯定会下大力气加以解决,让我们全情期待。

热词:

  • 社会保障
  • 三次分配
  • 收入分配
  • 郭美美
  • 三公
  • 一次分配
  • 热议
  • 三重门
  • 超时加班
  • 用脚投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