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告密者》:捅窗户纸的艺术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电影评论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实用的观影法则,如今大多被消遣和娱乐取代,我们也越来越多的活在被粉饰的太平中。所以《告密者》这种电影注定只会极少的出现,毕竟这是部与天下大同完全背道而驰的电影,很多幸福的人会本能地拒绝承受过多此类比新闻类节目更具观赏性也更具侵略性的故事。

本片如果没有节奏感极强的配乐和张弛有度的剪辑,其观看过程中的压迫感会降低很多,所以再多的过曝场景和手提摄影都只是一种类新闻伪记录的电影语言,况且叙事似乎在刻意回避完整与圆满,因此并不具备太多可供品评的技术亮点,基于实发事件的真实性也由此被迫降低了。除此之外,《告密者》的真诚几乎贯穿影片始终。

于故事而言,其放大人类社会最底层和对某些全球性政治机构的指名道姓是直接让全片具有区别于虚构故事的真实性与震撼力的最佳辅佐,假如你在直观感受一部电影的同时无时无刻不联想到这让人沮丧的现实,那么影片的本意也许已经达成了很大一部分。Why?也许你常常看电影找乐,也许你常常看电影解闷,却料不到《告密者》如此的残忍,撕去了你所生活的星球上某个惨不忍睹的面纱,于是你震惊了,你出离愤怒了,太多人的歌舞升平都会变得毫无意义。游戏规则,这个由高等生物拼出来的单词,框住了人类的天性,好比应试教育扼杀了年青一代的创造力一样令人作呕。你不会在片中看到让你刻意轻松的情节:各种黑幕各种各种罪恶,贩卖人口和践踏女性,这一切用一个本就在其生活的社会体制中非常失败的女人眼睛看到,本就是一种绝望。还有什么绝望比毫无胜算本身更令人绝望?是这世界的利益规则。这也是瑞切尔薇茨在其演员生涯中具有较大难度的一部戏,而当你最终意识到这只是一部独立电影的时候,是否也和我一样对片中打酱油的莫妮卡贝鲁奇、凡妮莎雷德格瑞夫、大卫斯特雷泽恩升起一丝敬意?

近年来《坚强的心》,《真相至上》等具有一定影响力演员参与的这些影片,都在用相似的影像语言,以极为普通的蒙太奇来追求真实性从而制造最大限度的压抑与震慑。《告密者》更是只在少数场景利用了平行交叉剪辑以增强纪实性,却依然在首尾让镜头和画面遁入乌托邦,窃以为这是为了能够在玩电影这个游戏法则中变得温和一点,友善一点,而不是像主人公凯西一样陷入碰一鼻子灰还被无故扫地出门的尴尬境地。委婉的,却又不失尖锐的,让这世界的另一种姿态在110分钟时间里若隐若现,这是本片编导做的最出色的地方。你无须知道更多的所谓丑恶与阴暗,这故事已经无法再往更高一级别去揭疮疤,纵然人人心里一本帐,太多的游戏规则都和潮湿阴暗角落里的苔藓一样,从未曾丧失其茂密的长势和生存的土壤。

记得《白银帝国》里面的第一句台词是:天地真大,人真小,人该如何自处。灵长类的文明从来都建立在破坏的基础上,人性中所谓的道德底限与良知层面,说到底都是个永远无法精确度量的东西,甚至凯西也是。一个捅破如此大窗户纸的英雄式人物,却在个人生活这盘棋里败的一塌糊涂。两分法这东西,谁都逃不脱。所以《告密者》直到最后才亮了一丝纯正的阳光,好比我们的道德范畴中最光明的一面,虽然聊胜于无,总好过看不到边的阴霾。

说到底,这是一部不存在炫技和卖弄意味的电影,却因故事的真实性与揭疮疤的点到为止,让电影轻易的超越单一文化形态而具有更多的现实性无奈。看完,疼痛感弥漫,人也必须开始学着泰然。

热词:

  • 告密者
  • 新闻类节目
  • 影片
  • 坚强的心
  • 真相至上
  • 演员
  • 白银帝国
  • 窗户纸
  • 片中
  • 电影语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