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连塑供需偏紧平衡 中线反弹有望延续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目前,LLDPE期市反弹已经持续了两个多月。虽然油价维持高位,但连塑下游需求似乎不温不火。笔者认为,此轮LLDPE反弹行情仍将延续,并且由于LLDPE现货市场存在“脆弱平衡”,如有突发因素配合,LLDPE期价可能会出现短期内的快速拉涨。

  中线反弹有望延续

  2001—2007年,全球低利率刺激政策下的消费透支带来罕见的同步增长,但从2008年的企业债务危机及2011年的国家债务危机来看,消费透支已经极限化,全球经济面临长期调整修复。2012年上半年,欧美市场基本稳定,欧债问题也已提前反映,目前市场缺乏新的利空因素。同时,2012年多国面临大选,选前政策以维稳为主,在此背景下,欧美市场商品价格存在反弹动能。中国国内目前终端企业库存偏低,受欧债危机影响去年4季度商品价格超跌,因此季节性需求及商品价格超跌修复使得国内商品市场能够配合国际市场反弹。我们预计,此轮商品市场反弹将延续至4月中旬。

  供需偏紧平衡

  从2012年PE新增装置计划来看,投产较为集中在3—4季度。也就是说,上半年国内PE供应量不会增加。而随着油价高企,成本增加,PE市场由去年的LLDPE单品种持续亏损,转变为今年开始的全品种亏损,这将可能导致企业检修提前、装置减负延续。综合来看,一季度LLDPE产量将小幅回落,总量在108万吨左右。进口方面,内外盘价格重回倒挂局面,将直接限制一季度的进口量,预计一季度LLDPE进口量将在54万吨以下。

  而从需求看,历年一季度LLDPE的需求都是逐步向好,存在季节性趋势,而今年春节在1月份,这种趋势可能会体现得更明显。同时,我们发现,2010年年底农膜消费提前透支的情况在2011年并没有出现,这使得我们对2012年一季度LLDPE的下游消费保持乐观,预计总量将在160万吨以上。

  总之,2012年一季度LLDPE供需将相对平衡,库存不会增加,反而可能出现回落。

  中期市场偏向利多

  利多因素一方面来自于原油。随着高油价时代来临,油价维持在100美元/桶以上的概率较大,而伊朗问题可能会进一步助推油价涨势。同时,目前的连塑/原油比价行至历史低位,而一旦油价突然上涨,连塑很容易跟随上涨。

  另一方面来自于期货持仓。在现有供需情况下,一季度LLDPE现货偏紧平衡,即在不影响现有平衡的条件下,可用于期货交割的LLDPE现货较为有限,这与目前1205合约上单边超过13万手的持仓存在很大矛盾。考虑到仓单重新注册需要时间,如果这种高持仓的状况一直延续至3月中下旬,届时无论是空头平仓还是买现货交割,都会破坏现有的平衡局面,从而引起短期LLDPE期价的快速拉涨。

  综上所述,在整体商品中线反弹的背景下,一季度LLDPE反弹有望延续,总体呈现出重心上移特征。由于LLDPE现货市场存在“脆弱平衡”,一旦受到原油突涨、期货高持仓影响,平衡被打破,LLDPE期价可能会出现短期内的快速拉涨。此轮反弹结束后才会出现比较好的趋势性抛空机会。

热词:

  • LLDPE
  • 反弹行情
  • 中线
  • 期货持仓
  • 高油价时代
  • 油价涨势
  • 供需
  • 脆弱平衡
  • 超跌
  • 原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