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民间资本活水流向哪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民间借贷宜疏不宜堵。”全国人大代表、波司登集团董事长高德康带来了“鼓励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议案。他说,由于民间投资道路不畅,才导致民间流动资本大量涌向民间借贷。

  资本具有逐利性,一旦频频遇到行业政策壁垒、又缺乏适时适当引导,就容易横冲直撞,哪里挣钱往哪里去。民间资本集中涌向借贷,或是大量流向股市、楼市以及艺术品市场,都源于此。

  长期积累已让民间资本成为一支不容忽视的庞大力量。以江苏省为例,2011年民间投资占全省固定资产总投资65.4%。与此同时,众多中小企业又存在贷款难的现象,全国工商联一份报告显示:90%的中小企业难以从银行获得贷款,过去3年中,62.3%的中小企业通过民间借贷融资。

  “要实现民间投资健康发展,需要政府引导、政策支持、金融机构帮助,更需要良好的社会投资环境和市场经济体制。”高德康代表说,民间投资主要集中在劳动力密集的制造业和较为低端的服务业,很难涉足金融、交通以及医疗、教育等社会公共事业领域。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和落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打破垄断、放宽准入,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铁路、市政、金融、能源、电信、教育、医疗等领域,营造各类所有制经济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环境。”这也意味着民间资本将有更多的选择。

  金融业将成为民间资本的一个重要去处,特别是面向小微企业和“三农”的小型金融机构。“市场竞争那么激烈,一个小企业要发展壮大,光靠资本的原始积累非常难。”全国人大代表、新光集团董事长周晓光说。去年12月,新光小额贷款公司获准成立,今年1月20日以前,2亿元的贷款已经全部发放完毕,共有500家企业获益,还仍有企业不断提出申请。

  民建中央《关于加大金融改革力度优化民间借贷环境的提案》提出,尽快建立规范民间金融运行的法制体系,制订出台民间借贷管理条例,加快发展微型金融组织以拓宽民间资本投资渠道,加快民间信用体系建设来优化民间金融投资环境。

  除了金融以外,过去因准入门槛过高而导致民间资本很难进入的交通、医疗、教育等社会公共事业领域,也将吸引民间资本流入。

  “资本进入市场后如水般流动,遇到大坝时就会越聚越高,甚至到体制外寻求出路。”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宿迁城市建设投资公司董事长赵凤琦说,过去民间资本往往集中在充分竞争的行业,现在铁路、市政、能源、电信等领域都可以成为民间资本流动的方向,但关键在于配套措施的完善和相关制度的细化,要创造条件使民营资本有序进入。一要公平,要通过制度安排使国有资本和民间资本在一个起跑线竞争;二要有序,民间资本进入关乎国计民生的重点领域时,需要通过法律、制度来保障和引导,并规范法人治理结构、实施股份制改造、完善第三方监督。记者 陈莹莹

热词:

  • 民间资本
  • 民间借贷
  • 民间投资
  • 民间信用
  • 民间金融
  • 资本进入
  • 三农
  • 全国人大代表
  • 社会公共事业
  • 政府工作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