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金价有望重启升势 贵金属后市总体看多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度大跌的国际金价如今又重回1700美元/盎司关口之上,但全球经济复苏的波折过程以及各种需求的支撑,必然使得金价重新回升。同样,白银等其他贵金属后市也总体看多。

  全球经济大背景决定金价还有上行空间。虽然希腊国会于2月13日通过了一项备受争议的法案,以确保取得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第二轮援助,避免无序违约。欧债危机中希腊问题的进展停滞不前,虽然通过了紧缩的财长政策但是没有有效的付诸实施,一拖再拖,欧元区财长会议的取消更是加重了市场的担忧情绪,加上希腊通过紧缩的政策后国内发生抗议骚乱,使欧元区的一些大国援助希腊的意愿大打折扣。一系列的迹象都表明欧债危机依然没有明显改观。

  中国需求对贵金属市场支撑明显。随着我国国力的增强,人们财富的增加,金银消费大幅增长。来自中国黄金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黄金消费量761.05吨,金饰、金条和金币的消费量均较上一年有多增加。受投资需求拉动,金条消费量的增幅比较大,同比增长50.7%,达213.85吨。金饰和金币的消费量也均实现近三成的同比增长,分别为456.66吨和20.80吨。工业用金消费53.22吨,其他用金16.52吨。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不仅是黄金主要消费国,更是全球最大的产金国。2011年,我国黄金产量达到360.957吨,比上一年增长5.89%,再创历史新高,连续五年成为世界第一。

  中东地缘危机有升级趋势。有消息称,伊朗已经停止向英国、法国出口石油。上述因素使得国际油价大幅走高,截至北京时间8日20:02,NYMEX原油期货成交最活跃的4月合约上涨0.83美元,报106.99美元/桶。

  种种利多因素的存在,使得包括黄金在内的贵金属市场上行动力始终存在。虽然金银价格目前保持横盘震荡调整走势,但完全不必过于悲观。从技术上看,黄金价格目前处于大四浪的调整中,如果在基本面的支撑下,以横盘震荡整理来完成大四浪的调整,则充分调整后仍然会向上走出第五大浪的上升行情。

  再看同样受投资者青睐的白银。由于其供需关系与黄金存在一定的差异,随着欧洲经济的衰退,未来我国工业及科研将迎来重大机遇。作为发展中国家,我国工业水平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还很落后,但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未来对贵金属的需求也必然加大。包括在医疗领域、环保领域(例如:因福岛核电站的泄漏事故,使得各国在核电利用建设方面趋于谨慎和停顿,并提倡更为环保更安全的太阳能和风能的开发利用,而储备能量的蓄电池就需要使用大量的白银),以及医疗和电子工业领域等,都存在着很大的发展空间。随着工业需求的不断增加,白银同样已具备投资与投机的价值。(作者张锦宗 单位:天津宝鑫盈贵金属经营有限公司)

热词:

  • 贵金属
  • 看多
  • 后市
  • 重启
  • 消费量
  • 横盘
  • 震荡整理
  • 上升行情
  • 欧元区财长
  • 我国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