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楼市她时代:女性买房决定权达60%以上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燕赵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又是一年“三八”节。关于女人和房子的话题再度升温。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在目前的楼盘销售中,女性“拍板”现象越来越明显,在以家庭为单位的购房群体中,女性决定权甚至占到60%以上。“不同于男性购房者,她们对房子的考虑更为细致、周到,也更挑剔,价格、户型、环境、质量甚至连房子的一个小细节都会成为她们决定购房的理由。”就连很多销售人员也承认,这股强大的力量已成为购房消费的中坚力量,如今的楼市已经进入了“她时代”。

  《楼市“她时代”》系列报道之楼市观察

  早在几年以前,女性决策影响市场的销售已被业界公认。近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在目前楼市政策频出的背景下,女性在购房中决策主力地位再次凸显。“现在,许多人逐渐发现,自己身边已经买房的单身女性越来越多,买房子已不再是男人的事情了。”业内人士认为,女性已经开始慢慢成为买房的中坚力量,“她”力量将改变楼市。

  “她”力量改变楼市?

  本报记者高利锋 文

  楼市迎来“她时代”

  “我们售楼中心从年前到现在签的单子中,大多户主名都是女性。”采访中,省城石家庄和平路上一家楼盘的销售人员赵蕾说,她了解到的其他售楼部也无一例外有这种现象。

  记者在几家楼盘售楼处对几名准备或已经购房的女性采访发现,除了自住非买不可的女性外,还有部分女性购房纯粹是一时心热。

  王蕾告诉记者,在购房女性中,刚刚有了宝宝的已婚女性和中老年女性各占一半。刚刚做了妈妈的女性为了孩子考虑到孩子将来上学,多将购房范围圈定在意向中的学校旁边。而中老年女性购房则多为投资,她们到了一定年龄后,工作、收入都比较稳定,不用担心自住的同时还有足够的闲钱投资,她们一般会选择升值潜力大的重点商业区域,或是具有长远升值潜力的郊外风景区。

  业内人士赵辉根据他从业七年多经历发现,目前的房产销售确实已进入“她”时代。“这是跟女性经济收入、社会地位、家庭地位的提高和独立分不开的。”他说,不光是房产,包括汽车、大的家用电器等几乎都是女主人说了算。

  据58同城房产网邻通业务石家庄站负责人马磊介绍,该网站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在楼盘销售中,女性“拍板”现象越来越明显,在以家庭为单位的购房群体中,女性决定权甚至占到60%以上。

  房子要让“她”动心

  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多家楼盘的售楼人员表示:“现在,女性买房越来越精明,也越来越专业。以往女性买房爱冲动、摇摆不定的作风已在悄然改变。”究竟女性在买房过程中重视哪些因素呢?开发企业也开始思考:销售过程中,房子如何做,才能让“她”动心?

  河北兆亿地产副总经理姜宏杰告诉记者,从整体情况来看,女性在购房时除了关注价格,更注重房子的实用性,包括房屋的细节和周边配套。

  很多开发企业在营销过程中发现,女性非常看重的配套就是“学校+购物”,在户型设计上则偏爱“阳台+飘窗”。已婚女性为了让孩子能进一个好的学校,上学接送方便,不惜高价购买市中心的学区房。而更多年轻女性则会因为一间漂亮的样板房,或者一个超大的阳台、一个景色不错的飘窗,就决定购房。“在房子的功能方面,女性对房子的考察更为细致、周到,也更为挑剔。”姜宏杰说,客卧室是否分离、儿童房和厨房空间的大小、卫生间功能是否分明完备、是否拥有独立的储藏空间等细节,都是影响女性购房的重要因素。“因为对一个家庭来说,女性呆在家里的时间往往比男性要长,她们会更多地考虑户型对实际生活的影响。”

  另外,交通便利、居住环境安全以及社区自然景观也是女性购房者非常看重的要素。有营销总监表示,女性在选择购房时,一方面有着令人吃惊的冷静分析,对房子的位置、交通、朝向、布局等情况摸得一清二楚;另一方面又显示出女性特有的细腻和审美观,容易被一些细节的东西打动。

  正因如此,很多楼盘还特别注重对未来生活空间的营造,在情感和服务方面打动女性购房者。记者通过走访也发现,除了样板间华丽的设计外,很多精装修的楼盘也越来越重视对女性专属空间的打造,即便是一些小户型,也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梳妆台、大衣柜、舒适的烹饪空间、实用的储物空间,甚至连女人放置靴子的鞋柜设计得也是别出心裁。

  “她”力量改变楼市?

  “不同于男性购房者,她们对房子的考虑更为细致、周到,也更挑剔,价格、户型、环境、质量甚至连房子的一个小细节都会成为她们决定购房的理由。”就连很多销售人员也承认,这股强大的力量已成为购房消费的中坚力量,如今的楼市已经进入了置业“她时代”。

  事实上,“她”力量不仅存在于购房者大军。翻开我省各大楼盘的营销案例和开盘现场记录,我们会发现,女性在房地产行业里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从项目前期到规划设计,再到营销及推广等方方面面,她们都彰显着自身的魅力。女开发商、女营销总监、女经纪人、女策划师、女操盘手、女置业顾问……楼市,因为她们而增添韵味。

  记者走访发现,在这个只属于女人的节日里,我省的各大楼盘大打“浪漫牌”,不少楼盘推出了针对女性的购房活动,来吸引眼球。

  针对女性购房凭感觉的心态,业内人士建议女性购房切忌盲目、冲动,购房前一定要想好是否真的需要,千万不要上了虚荣心和从众心理的当,最终在非理性的心态驱使下投入购房行列,这样势必会对今后的生活产生许多麻烦。

  “购房中不管是侧重哪个方面,作为一个大件购买时都一定要仔细、谨慎。”业内人士认为,对于感性的女性而言,不要光看了样板间的漂亮就轻率签合同,开发商有无开发资质、五证是否齐全、后期物业如何等这些问题也得考虑。

  买房由“她”做主 避免陷入误区

  本报记者 刘江平

  “她时代”正蓬勃席卷着楼市。女性购房者的群体在不断扩大,同时,作为家中的女主人,购房主导者也在由男性逐渐向女性转变。女性购房有其独特的优势,但也会因感性、过分关注细节而陷入误区。对此,记者采访了多位置业顾问,为女性购房者支招。“对一个家庭来说,女性呆在家里的时间往往比男性长,她们会更多地考虑户型对实际生活的影响。”石家庄中迪房地产公司高级职业顾问付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有优势,同样也有劣势。“女性往往比较感性,时常过分关注细节而忽略整体,注重外观的时尚感,甚至优美的名字也能打动她们的心。”资深置业顾问陈杰提醒,女性购房要避免以下几大心理误区:

  对周边配套轻重不分,看到附近商场云集就欢欣鼓舞,对其他生活相关的医疗、停车等设施不甚关心;对交通状况判断不清,认为距离与交通划等号,不考虑路况、出行方式等因素;此外,对于地段、朝向、户型、物业的判断过于随意,却挑剔楼体外立面颜色等本来不太重要的细节;“即使再漂亮的外墙也远远不能抵消微小的内部缺陷。”陈杰认为,如果对建筑、装修等方面技术细节的了解是一片空白,女人们在购房前还要先补补课才行。

  本报记者 刘江平

  美的东西总能吸引女人的芳心。除了对美貌和漂亮服饰孜孜不倦的追求,温暖有爱的“家”也逐渐成为女人幸福生活的代言。“我要一所大房子,有很大的落地窗户,阳光洒在地板上,温暖了我的被子……”。孙燕姿的歌中,完美的一天也是从拥有自己的房子开始。近年来以个人名义购房的女性不断增多,更多的单身女性将购房纳入了自己的置业计划。记者采访了几位“女房奴”,与大家一起分享她们购房的心路历程。:

  “莫名,我就喜欢你”

  业主:翟子

  购房年龄:27岁

  居住地点:桥东区

  “在网上看到小户型装修,都能让我想入非非。”对于27岁的单身女子翟子来说,房子和宠物一样,都是不可或缺的伴侣。翟子家住石家庄,2008年从海南毕业回来工作,吃住都由父母负责,2011年她决定利用积蓄、股票收入以及贷款为自己购置一套房子。几经辗转,她选中了一套靠近平安北大街的小户型,总价42万元。“我希望有一个屋子,完全按照自己的想象去布置。我喜欢摆摆弄弄,逛家居市场,这个梦想,从10岁那年就开始了;其次,父母家离上班的地方实在太远了,每天睡不够,夜班也很危险;最后的原因是,售楼部的哥哥说,楼盘地段好,各种惬意的娱乐设施俱全,且准现房明年卖的话起码涨1000元,精装修出租每月可以收入1200元以上。”这是翟子决定买房的原因。

  成为房奴后的翟子感慨,女人买房后面临诸多不易,选购家具时,她自己跑了很多地方,为了省钱最后还是选择网购,但这样就只能自己将家具搬上楼。“还好房间小,家具都是精致的小件物品。”此外,她总结:有了房子,意味着要面临漫长的还贷之路。说实话,交房款时看着厚厚一叠钱给了别人,真有抢回来的冲动。付月供后,更是不敢生病,不敢购物,不敢旅游;更现实的是还要习惯自力更生的生活状态,“什么一杯红酒配电影,那是臆想出来的,独居的生活单调而紧张。”她说,以前都是和父母同住,回家饭菜有人做好,衣服扔进洗衣机还有人帮收。独居以后,除了上班就是回家上网,附近没熟人没乐子,也没有安全感,自己都不敢拉开窗帘看夜色。

  翟子表示并不后悔,房子是她送给自己的礼物,至少满足了自己的心愿。住进新家后,翟子精心设计、装饰自己的屋子,并时常招待同事、闺蜜小聚,小空间被她物尽其用。

  “带着房子去嫁人!”

  业主:何小姐

  购房年龄:23岁

  居住区域:长安区

  “因为女主人被娶走,55平方米精装小户型寻找懂得爱它的新主人,家具家电、书房、置物架、锅碗瓢盆刀一应齐全……尤其单身女孩还有可能沾到女主人的好运气哦……”前几天,准新娘何小姐的这条微博被强力转发,因为结婚,她将自己的一室一厅出租给另一个女孩来安置生活。微博还配了一张有吧台、书柜、圆形沙发的室内实景图。这让许多网友在艳羡的同时也感到可惜,这么漂亮的屋子还是要租出去。

  以前,何小姐认为,女孩子应该带着房子嫁人,一是为自己找寻物质上的安全感,另外也是经济独立的表现,可以提高自己的身价,找个更好的男人。她还曾经给自己罗列出当单身房奴的多个好处:首先能给自己安个“窝”,独生子女何小姐不愿意和别人合租,索性自己安个小家。婚前自己布置“闺房”,婚后还能为自己留条退路,“进可攻,退可守”,万一吵架离婚,也还有个地方可以哭。

  2009年,何小姐说服父母为她在中山东路购置了一套小户型。此后,何小姐去北京攻读研究生,直到交房装修后时间不长,何小姐又要准备婚事,男友家中有房子,何小姐的房子太小不适合家庭居住,卖掉又不舍得,于是,精心装修的小屋就被出租了。对此,何小姐有些遗憾,她表示,购房不是小事,一定不能冲动,如果只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不但加重父母的负担,也牵扯了自己太多的精力。

  分析点评:目前,女房奴大概有两类人群,刚刚毕业由父母付款买房的“单身公主”和有了一定经济基础的“独身女性”。希冀、踏实,痛并快乐着,是相当一部分女房奴的心情。她们把自己的梦想寄托在方寸之间,用这间屋子承载对未来生活的期盼。

  房子之于女人,常常是额外一点衬托、一种安全感,一个享受空间,甚至只是待嫁的资本。即使结婚,那套房子也很可能是她的独有财产,居住也是暂时的。有人说,单身女房奴的增多,是越来越多女性走向独立的一个标志。但对于非生活必需品的房子,女性在购买时更需格外慎重,一定要对自身未来的发展有个清晰的规划,再决定是否买房。

  针对不同类型的女性置业者,业内人士提出建议:

  ★追求时尚的单身女;安全是首要条件,现在多数新楼盘较偏僻,周边配套不够完善,居住风险较大。由于大多是父母负担房款,主城区内精装小户型是这个群体的首选,年轻女孩爱玩,周边有休闲娱乐购物场所为佳。

  ★注重实用的准新娘;这类购房女性工作不久,资金不够雄厚,二环周边,生活配套完善、价低实用的房源比较适合。城区内新盘价格高昂,因此地段不太偏僻、设施较完备的二手房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讲究舒适的女白领;女性事业和家庭稳定后重新规划生活,更多考虑的是住宅的品质和舒适度。卧室功能分区完善,户型南北通透、物业优良的高品质楼盘是其首选。

  ★为子女置业慈母型:这部分人具有一定的资金储备,多为子女购房。要考虑性价比高,适用、配套等综合设施完善的中等户型,最好能买性价比较高的学区房。

  ★安享晚年的老年人:在女性置业结构中,大约有20%左右为老年消费群体。周边较安静,医疗、购物等配套齐全,闹中取静的房子比较适合这类女性。

  《楼市“她时代”》系列报道之互动话题

  “女人的独立是从拥有自己的房间开始的。”近年来,女性独立购房的比例在不断增加,河北某网站发布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48.54%的女人认为有必要在婚前自己买一套房子,女性独立购房有必要么?部分网友晒出了自己观点。

  本报记者 刘江平

  女性独立买套房,有必要么?

  有必要:房子比爱情更安全

  @米娜:没结婚时买套房子可以期盼桃花运,结了婚买套房子可以作为自己释放心灵的自由空间,房子是一个梦想的存放地,心灵的避难所。

  @不多不少33:随着女性社会经济地位的提高,男女在买房的界定上已经没有那么明显,女生给自己买房子很有必要,靠人不如靠己。

  @小心板砖:女性购房与男人无关,与婚姻无关,是向往自由的表现,或者单纯是一项投资。谁掌握房子,谁就有话语权,有能力为啥不买?美貌随时光流逝,房子永不褪色。房子是水泥做的储钱罐,是对抗通货膨胀、进可攻退可守的根据地。

  @e代枭雄:房产比婚姻更有安全感,男人不一定可靠,而房产证却永远能握在手里。

  @独舞落燕:房子是女人自己的大玩具,随意打扮、装修,折腾出自己喜欢的风格。无论在职场受到挤兑,还是在爱情里受了伤害,她都能确信有个地方会永远等她回来。

  没有必要:别让房子成为蜗牛壳

  @卖柴的小火机:女人买房,让男人的底气烟消云散,这可不是男人喜欢的腔调。没错,他们乐于赞美强势的女人,但要爱上她们却格外艰难。有太多男人在经历了工作生活的层层盘剥之后,实在不想回到家里还要面对房子带给自己的心虚和女人的心理优势。

  @花嘟妈妈:我的看法是女人买房何苦呢?留点私房钱不更好?建议还是让男士去买或付大部分钱,男性还是比较要面子的!现在都是两人供一套房,分什么你的我的。

  @流白之苏:女孩买房最好别太影响你的生活质量哦,自己住会很无聊也很辛苦。有段时间我也超级想买房,但一个朋友跟我说,女生自己买房很辛苦的,他见过活生生的例子,那个女生老得很快。

  @被动素食者:《欲望城市》里夏洛特坚决认为买了房的女人嫁不出去,果然,她就是嫁不出去的唯一一个。买了房的女人少了很多选择,那些没房的男人,那些房子小的男人可能会望而却步。房子,在男人那里是讨好女人的本钱,而在女人这边,却成了向男人宣战的资本。

  @泡沫酒吧:资金不足千万别逞能,我就被房子套牢了。建议女孩有钱先买车,供个几年可以供完,然后再买房,这个要很长时间才能还清债,不过已经有车开了。

  @阳少爷:别让房子成为蜗牛壳,很多时候,一个人最终决定走入婚姻这座围城,是因为她希望能有个安稳的地方栖息。一个女人有了自己的房子,就会减弱对男人的依赖。

  女明星的“买房经”

  那英:买房重在居住环境

  那英的别墅区内,树林、河水、曲折的小路,幽静得像无人居住一般。除了自然风光,别墅区内超市、游泳馆、健身房等设施一应俱全。也许这是她喜欢住好房子的生活哲学。

  章子怡:周边商业繁华

  章子怡所购楼盘国展家园,位置处于城市的发展重心区域,周边商业繁华,出行具备高效交通网络支持。

  刘嘉玲:让住宅留住时光

  刘嘉玲在苏州生活了十几年,园林里的亭台、楼榭、小池、幽径深深地印在她的记忆里,刘嘉玲在苏州购置的别墅位于拙政园附近,她属于中式院落的追随者:“在那么美的环境中会给人时光倒流的感觉。”

  巩俐:房子要有完备配套

  巩俐买的别墅,是北京首家高档涉外别墅区,娱乐、健身、幼教等服务和配套设施都比较完善。这套房子升值较快,估计巩俐这辈子不干活也能养活自己了。

  王菲:买房重在交通

  王菲买的房子位于北京东四环北路边上,交通比较便利,演出频繁的她,估计是为了赶时间出入机场、进出市内吧。

热词:

  • 楼市
  • 房子
  • 楼盘
  • 她时代
  • 小户型
  • 拍板
  • 独身女性
  • 闺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