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5亿投资葡萄酒新业务 汇源面临挑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1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内二线及中小葡萄酒企业已经在国产龙头和进口葡萄酒的共同夹击下生存艰难,汇源作为一个行内“新手”面临的压力会更大。

  汇源集团终于开始发力葡萄酒业务。

  汇源发力葡萄酒业务

  6日,汇源集团宣布5亿元投资的葡萄酒庄及葡萄深加工项目。

  对此,北京汇源饮料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江旭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吉林省柳河县的该项目总投资5亿元,其中于2012年6月15前进行一期项目建设,投资2亿元,种植葡萄5000亩,年产葡萄酒3000吨,建设葡萄种植、葡萄酒庄及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产业园。”

  本报记者了解到,二期项目将发展加工用葡萄种植基地,建设葡萄汁及葡萄皮渣深加工项目,年产葡萄汁10000吨。

  6日,福来品牌营销顾问机构总经理娄向鹏向本报记者表示,“对于汇源集团来说,涉足葡萄酒业务将延伸汇源集团既有的产业链条。”

  汇源延伸自有产业链

  7日,资深酒行业专家孙延元向本报记者表示,“很多行业进军酒业是一个趋势,这其实也暗合了国家结构调整的一个方向,即农业板块受到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

  汇源集团朱新礼介绍,目前汇源的业务分三块,其中汇源果汁已上市;汇源果业主要是用于水果罐头等产品的加工;最后一块是农业投资,与柳河县的合作正是瞄准了中国红酒市场的巨大潜力。

  但已有业内人士对汇源做葡萄酒提出质疑,品牌营销专家舒国华表示,相对果汁,葡萄酒对品牌化塑造比较大,团购需求比较大,汇源做葡萄酒将会面临这些难题。从葡萄酒产业上游原料的种植来看,目前我国酿酒葡萄的种植一直存在原料质量低下,产区风格特色不明显等问题,在原料种植上的技术投入将不同于一般的果汁原料。

  业内人士指出,而且当前中国葡萄酒市场较为混乱,法规体系不健全,尤其是走私入境、假酒泛滥等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葡萄酒企业的成长。进口葡萄酒产品大规模进入中国市场以后,国产葡萄酒市场的竞争愈加激烈。国内二线及中小葡萄酒企业已经在国产龙头和进口葡萄酒的共同夹击下生存艰难,汇源作为一个行内“新手”面临的压力会更大。加上,葡萄酒的定位和消费群体不同于一般的快消品,所以营销模式也将有别于果汁。“汇源做葡萄酒存在的风险在于,仅仅将上游种植经验和传统快消品的渠道模式复制给葡萄酒项目是否合适。”

热词:

  • 汇源集团
  • 葡萄酒企业
  • 葡萄酒庄
  • 葡萄酒市场
  • 葡萄酒产业
  • 新业务
  • 新手
  • 进口葡萄酒
  • 汇源果汁
  • 葡萄种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