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韩长赋:努力防止粮食生产出现拐点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中国经济网记者秦宇雯/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 (记者 段丹峰)以"推进农业科技进步,促进增产增收"为主题的新闻记者会于今天上午在梅地亚新闻中心举行,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出席会议。去年粮食生产已经实现"八连增",今年能不能继续保持这个好势头是百姓比较关注的话题,就此,韩长赋对今年粮食生产面临的形势以及生产部署进行了总结。 >>>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韩长赋表示,不能对今年的粮食生产形势掉以轻心。同时他将今年面临的客观形势概括为"两高"、"两不确定"。 "两高",一是基数高,去年我国粮食生产出现"八连增"到了11000亿斤的新台阶,越上得高,巩固和稳定的难度越大。二是成本高,无论是用工成本、生产资料成本、机械作业成本等等,包括土地流转费用成本都在上升,这个成本直接影响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两个不确定",一是气候条件不确定,二是市场价格也不确定,市场价格对农民种粮的影响也是直接的,价格是很直接很有力的指挥棒。

  从巩固粮食生产来讲,韩长赋认为要靠"政策好、人努力、天帮忙、市场旺"。从工作措施来讲,他表示农业部按照中央的要求,已经对今年的粮食生产作出了全面的部署,可以概括为"3+1"。

  一是落实好中央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调动农民的种粮积极性。我国粮食生产每年大概要16.5亿亩的播种面积以上,首先农民要有积极性。他认为今年中央关于农业投资,有了较大幅度的增加,特别是对农民的"四补贴",需要落实好。

  二是要推进科技创新和推广,调动广大科技人员科技兴农的积极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非常重要。农业部今年开展了"农业科技促进年"的部署,动员70万农业基层科技推广人员进村入户上田头,为农民开展科技服务。

  三是要搞好行政推动,调动各级政府重农抓粮的积极性。落实好"米袋子"省长负责制,促进各级政府重视粮食生产,提高他们增加投入,采取实际措施的积极性,特别是要发挥主产区和粮食大县的积极性。

  四是立足抗灾夺丰收,及时抗灾,科学抗灾。我国农业地区差别大,总会有一些地方发生这样那样的灾害,要抗御旱灾,为此,今年中央出台了一个政策,增加对农业防灾减灾技术的补助。

  韩长赋最后强调,政策落实到位、科技服务到位、行政推动到位,再加有效的防灾减灾抗灾措施,今年的粮食生产以及其他主要农作物的生产是可以预期的。"我们对夺取今年的农业好收成还是有决心的,应该说也是有信心的,我们要努力防止粮食生产出现拐点。"

热词:

  • 粮食生产
  • 韩长赋
  • 抗御旱灾
  • 富农政策
  • 拐点
  • 生产部署
  • 农业部
  • 抗灾
  • 行政推动
  • 农民种粮
  •